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一线抗疫群英谱】“蓝盾卫士”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甘肃省卫生健康监督执法队伍战“疫”纪实

 2020/04/08/ 04: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李欣瑶

【一线抗疫群英谱】

“蓝盾卫士”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甘肃省卫生健康监督执法队伍战“疫”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在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在医院、卡口监测点、公共场所、复工企业等疫情防控前线,发挥专业执法作用,用法律利器、专业知识,为人民群众牢牢筑起一道疫情防控屏障。

  他们就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线上的“蓝盾卫士”——甘肃省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人员。

  紧急部署,助力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1月21日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启动并指导全省各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开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随后,全省各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先后开展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规范设置、传染病信息直报、聚集性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及社区防控工作落实督导检查、医疗废物及污水规范处置等一系列督查指导工作。

  1月30日,省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党委发出《致全省卫生健康监督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倡议广大党员在抗疫战斗中勇于担当作为。各级卫生监督执法机构的共产党员积极响应,甘南州、临夏州卫监机构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夏河县卫生监督所的共产党员史福雄和妻子——夏河县桑科乡卫生院大夫,疫情期间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甘肃卫监的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为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提供坚强保障,让党旗在防控阵地高高飘扬。

  冲锋“疫”线,守住医院感染的第一道防线

  1月21日,省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紧急召开动员部署会,全省卫监执法人员迅速行动,深入医院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开展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甘肃省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人员通过明察暗访,对11家省直医院开展了7轮次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指导预检分诊制度落实、发热门诊的设置和医疗废物的处置情况,他们与医院的专业人员一道,反复推敲、优化预检分诊设置位置、工作流程等,从每一个细节上防范交叉感染风险、堵住漏洞。

  全省各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也充分履行监督指导职责,检查指导辖区内医疗机构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临夏州妇幼保健院污水处理系统整改到位,医废污水得到了安全、科学的处置;瓜州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改建完成,区域划分、功能设置和防护用品配备均达到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出动卫监执法人员3万余人次,累计检查医疗机构2万户次、疾控机构372户次,全省医疗机构未发生一例医护人员感染病例。

  全省督查,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1月25日以来,省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抽调业务骨干51人次,配合省卫生健康委对全省14个市州联防联控机制落实、医疗机构、聚集性疫情案例、“三站一场”(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和机场)、公共场所、社区和乡村等疫情防控情况开展5轮次督导检查,并在全国率先开辟了执纪监督与执法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机制。

  1月28日至1月30日,省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监督执法人员对兰州火车站、兰州西客站、客运中心、汽车东站和汽车南站等5家大型车站、候车室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首轮监督检查,之后的近两个月时间里,对这些重点公共场所反复进行了多轮次督查指导。

  自1月28日开始,兰州市23名卫监执法人员在高速公路入城卡口留观点履行排查、测温工作,24小时对过往车辆及人员实施逐一排查、疫情监测,严防疫情输入扩散,整整坚守了26天。

  疫情期间,甘肃卫监执法人员对“三站一场”、住宿业、大型超市、公共交通工具累计监督检查3万余户(次),提供专业整改意见,累计下达监督意见书1万余份。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