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从“云端”到地头 甘肃法院助力春耕复工

 2020/04/08/ 20:5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朱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朱婕

  疫情防控期间,甘肃各级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将“智慧法院”的信息化技术与司法实践深度结合,开辟“云端”通道的同时,结合线下服务,积极创造条件助力春耕复工,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维护正常司法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

  3月22日,酒泉肃州区法院三墩法庭会议室里召开一起申请执行人会议,春耕期间,部分申请人多次来到法庭询问案件进展,为了给农户们吃下“定心丸”,三墩法庭以视频方式为12名申请执行人答疑解惑,通过会议将执行案件流程节点信息、案件进展状态及有关材料向案件当事人进行释明,有效保障了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月26日,景泰县法院民事审判团队妥善调解2起农业承包合同纠纷案件,原、被告双方达成一致协议,表示将继续合作,法院准许原告方撤回起诉申请。2019年11月,原告景泰县一条山镇人民政府和一条山镇西铜社区居民委员会将西铜社区崔某某、韦某某两户农户诉至法院,要求返还承包土地并支付拖欠的承包费。由于案涉土地牵扯到诸多历史遗留问题,而农户又面临着春耕春播的紧要关头,处理不当,将影响农户春耕生产。景泰县法院民事审判团队迅速行动,因势利导化解矛盾。最终,原、被告双方当事人达成了一致共识,被告向西铜社区补交了承包费,原告表示会继续与被告合作下去。

  日前,永昌县法院执行局成功用以“羊”抵债的方式为农户余某、梁某追回36万余元的燕麦草欠款。余某、梁某系种植燕麦草的农户,将一年收获的燕麦草卖给甘肃某公司,该公司却推托支付购草款。正值春耕备耕期间,原告余某、梁某急需用钱。而被执行企业正处于困难时期,无财产可供执行,执行法官突然想到了厂里购置的一群无法出售的羊,就问原告是否同意用羊抵债,二人均表示同意。执行法官立即叫来企业负责人协商,双方以议价方式很快敲定了羊的价格,达成了以羊抵债协议,农民们兴高采烈的赶着一群羊回家了,被执行企业也甩掉了包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