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成就巡礼】勠力同心拔穷根 砥砺前行奔小康——临夏回族自治州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20/04/10/ 05: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睿君 薛 砚

  富民产业遍地开花

  通过多年努力,临夏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但目前仍有3.25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2个贫困县没有摘帽,占全省总数的四分之一。

  剩余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如何使他们在短时间内实现脱贫?对此,临夏州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基础上,引导群众发展富民产业,并引进劳动密集型产业建设扶贫车间,推进电商扶贫、旅游扶贫、消费扶贫、光伏扶贫和“五小产业”发展,破解群众增收难题。

  每天下午6时,临夏县路盘乡联丰村55岁的贫困户张秀芳在布鞋扶贫车间下班后,都收拾几双布鞋半成品,晚上回家以后慢慢做。

  两年前,张秀芳一家依靠县里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从山上搬到了基础设施健全、交通便利的土桥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听说临近的布鞋扶贫车间招人,张秀芳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车间里打工。

  “纳鞋底做上一天,少说有50元的收入,做不完的活还可以拿到家里做。”从未打过工的张秀芳在扶贫车间里越干越起劲。

  临夏县扶贫办主任包春芳介绍说,为了方便留守妇女就业,临夏县布鞋扶贫车间支持妇女在家加工布鞋,时间弹性,收入不减,这项新举措吸引了很多家务缠身的妇女。

  “现在晚上在家闲了就做鞋,加上家里发展养殖业,今年一定能脱贫。”张秀芳笑盈盈地说。

  张秀芳的脱贫底气来自临夏州各类扶贫车间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全州已累计建成扶贫车间265家,仅2019年就新建154家,吸纳就业务工人员705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593人。

  如今,扶贫车间不仅成为解决临夏州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增收的举措,更让妇女从昔日的家庭主妇转变成产业工人,自力更生,勤劳致富。

  临夏州还在产业扶贫、劳动力转移就业等方面多点发力,最大限度发挥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优势,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我们为贫困群众制定了个性化的‘脱贫套餐’,确保每户至少有两项稳定的增收门路,确保全州剩余的两个贫困县和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张卓信心满满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