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一次担当国家使命的“甘肃行动”——我省全力救治伊朗回国人员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纪实

 2020/04/10/ 05: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金奉乾

一次担当国家使命的“甘肃行动”

——我省全力救治伊朗回国人员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纪实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兰州市肺科医院新冠肺炎救治团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这是一项无先例可循、无经验借鉴的艰巨任务——甘肃勇敢地扛起了这份责任。

  这是个播撒希望、微风向暖的温暖春天——和着“润物细无声”的节拍,甘肃开启了一场关乎生命的“接力”。

  向着这个目标奔跑:接得稳、转得快、筛得准、管得严、治得好,实现零扩散感染、零病亡、零交叉感染……

  截至4月3日20时,乘伊朗包机来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37人全部治愈出院。

  30多天,甘肃用实际行动完成了疫情防控的“附加题”,交出了一份担当国家使命的“甘肃答卷”!

静脉采血

为患者输液

医生讨论患者病情

(本组图片摄影: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1 紧急部署

  虽无硝烟,却系生死。

  3月2日至3月5日,有311名中国公民分别乘商业包机由伊朗到达兰州。

  为全力做好确诊患者、疑似病例的收治、留观工作,兰州市肺科医院、兰大一院、兰大二院、省人民医院等4家省级医院被确定为定点救治医院。由甘肃省肿瘤医院、兰大二院等省内三甲医院选派的优秀医护人员成为优势兵力,全力支援兰州市肺科医院的医疗救治工作。

  3月5日,甘肃省卫生健康委的权威信息显示:有311人分别乘商业包机由伊朗到达兰州,均已全部隔离,当日新增1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均在省级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病情平稳;新增境外输入密切接触者300人,其中38人在省级定点医院隔离留观,262人在集中隔离点隔离,正在进一步进行医学检测检查。

  随后几天,伊朗包机来甘311人中,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增至37例。

  定点医院的每一位医护人员、每一位专家如同战士一般,不畏风险,义无反顾。他们,准备好了迎接远道而来的“家人”。

  “工作了20年,还是头一次身穿‘战袍’进入负压病房。当我走进病区的一瞬间,看到这些患者都那么年轻,我心痛了,他们的人生道路才刚刚开始,就被感染了。病毒无情,人有情,我心里默默地想着,有我们在,请放心!我们一定会把病魔击退!”

  王娟是甘肃省肿瘤医院支援兰州市肺科医院的“外援”护士。3月5日,她和另外3名同事一起走进完全陌生的隔离病区,承担起从未经历过的新任务和新挑战。

  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隔离病房里,医护人员用行动践行医者仁心和无疆大爱。

  2 甘肃方剂

  “主任,患者的药煎好了。”

  “再仔细核对一下患者的信息,核对无误就赶紧送过去。”

  在弥漫着浓浓中药味的兰州市肺科医院药剂科煎药室,科室负责人刘渊一边忙着操作煎药机,一边叮嘱同事李波做好信息核对和送药工作。当天下午,煎药室里的两台智能双缸煎药机同时开动,一直在煎制中药。刘渊、蔡军、李波三人忙着浸泡、煎煮、分装、发送,为患者一一提供中药汤剂。

  而此时,在200多米外的隔离病区,一袋袋带着温度的中药通过“三区两通道”,被送到了患者手中。

  ……

  “我们是‘一人一方’‘一人一汤’,一次只能煎一个人的药,即煎即送。”

  刘渊介绍,每位患者的药往往需要熬煮50分钟左右,从3月5日起,他们三人连轴转,加班已成常态。

  “中医专家经常来会诊,拿到专家开的药方,要在第一时间煎药。”煎药师李波说。有天晚上7时许,他们接到通知,要为18位患者煎药,他们三人一直忙到深夜,最终保证每位患者及时服用。

  “我省中西医协调配合得非常好,对于每位患者,中西医专家组都实行联合会诊,从疑似变成确诊病例、属于轻症、重症或危重症,是否达到治愈出院标准等,都要通过专家组会诊确定。”甘肃省新冠肺炎省级中医药防治专家组组长、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首席专家张志明介绍,在救治伊朗回国患者过程中,甘肃建立了中西医结合联动工作机制,对疑似和确诊病例,中医药专家第一时间介入,和西医专家共同拟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确保所有病例尽早、及时、全程使用中医中药,努力做到“一患一方案”。

  “我们下手早、解表早,用解表的方法阻止毒气进一步入里、入穴,通过早期介入,在患者处于轻症时就得到了治疗,获得了较好的治疗时机和治疗效果。”张志明说。

  在此次伊朗回国患者的救治中,“甘肃方剂”再次显示了令人欣慰的疗效。

  “经过这段时间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他们的病情都趋于平稳。看到他们的症状渐渐改善,我们一直悬着的心也渐渐放下了。”二病区主任、第六救治梯队专家组成员张文丽通过监控大屏向记者介绍隔离病区里患者的情况。

  在兰州市肺科医院隔离病区,接班后的查房和往常一样照例进行。

  “服了几天的中药,您感觉怎么样?”在病房,护士王娟关切地询问患者。

  “刚开始不太习惯,坚持喝了几天后,感觉上下畅通了许多,专家配的药很有效果……”22岁患者小莉(化名)说。

  “给您配的药是专家根据您自己的病情、体质确定的……”

  这一次救治任务中,充分应用了省内新冠肺炎病例治疗中的救治经验,在开展规范化治疗的基础上,为每位病人配备1名医生、2名护理人员,使患者得到了更加充分的医疗服务。

  不仅如此,在救治患者的过程中,我省的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系统,为专家们装上了“千里眼”和“顺风耳”,他们可以远程快速、准确地诊断每一位患者的病情。

  作为我省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收治医院之一,在我省其他医疗机构的大力支援下,兰州市肺科医院承担了收治患者的艰巨任务,收治患者总数达全省三分之一。

  兰州市肺科医院副院长王建云介绍,截至3月5日,该院共收住境外输入性病例30例,经省级专家组会诊后,其中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14例,留观人员16例;确诊14人中年龄最大的29岁,最小的20岁。

  几天之后,好消息相继传来:

  3月13日,第1例确诊患者出院;

  3月18日,4例留观人员解除隔离;

  3月19日,12例留观人员解除隔离,3例确诊患者出院;

  3月20日,8例确诊患者出院;

  4月3日,最后1例确诊患者出院。

  科学的医疗配置和诊治方案,使伊朗回国患者的治疗更加有效。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