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提升“颜值” 涵养气质——甘谷县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侧记

 2020/04/10/ 19:4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白永萍 通讯员 蒋凯军 王慧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通讯员 蒋凯军 王慧敏

  危房危墙拆除、沟渠排污治理……近日,一场围绕村前屋后、边渠沟坡、荒滩桥下等隐蔽区域的“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在甘谷县拉开序幕。

  甘谷县各乡镇以彻底消除“脏乱差”和“视觉贫困”为目标,重拳出击、不留死角,把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与美丽乡村、国土绿化、全域无垃圾、拆旧复垦等工作有效结合,做到经济发展和环境整治两手抓,两不误。

  走进甘谷县新兴镇,随处可见忙碌的干部群众、保洁队员。“在镇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我们以姚朱路、姚渭路为主线,以清理巷道‘三堆为突破口,对沿线各村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新兴镇主要负责人说,目前,共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800多平方米、空心房700多平方米,查处倾倒生活、建筑垃圾问题16起。

  让环境美起来,让村庄靓起来。在安远镇镇区道路两侧,由于新设置了围栏和绿化带,随地乱丢垃圾现象基本杜绝,环境越来越美了,真正实现了以设施管人、以形象悦人、以环境育人。

  古坡镇针对全镇废旧农膜数量大,丢弃多的现象,因地制宜建立了“以旧换新”的惠农新模式,提高广大农户参与防治“白色污染”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目前,全镇已回收废旧农膜4.2吨,兑换新地膜0.42吨。

  “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开展以来,大石镇马川村驻村干部杨丽丽感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不管是房前屋后,还是道路两旁,再也看不到柴堆、粪堆和沙土堆了,就连村巷小路上掉落的纸屑塑料都被清扫得干干净净。”杨丽丽指着一条条平坦整洁的巷道说,根据实际情况,我们以治理柴草乱堆、垃圾乱倒为重点,持续开展村内废旧房、空心房、残垣断壁的拆除及消除视觉贫困复耕复绿工作。

  为了防止环境整治效果反弹,甘谷县一面发动干部群众,打响环境保卫战,一面建立村级保洁长效机制,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

  六峰镇党委书记王立斌告诉记者,六峰镇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建立了镇、片、村、组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镇143个村民小组四级网格由党员担任网格长的达80个,新设置的300多条巷道五级网格由党员担任网格长的达200个,实现了每条巷道、每个角落有人抓、有人管。

  守住“主阵地”,种好“责任田”,确保整治不走过场。大石镇立足区域地图,结合各村实际和保洁员队伍建设情况,对全镇25个村科学合理规划,将205名环卫队员编入188个网格化区域,并将网格化管理名单制成挂牌,做到目标细化、责任到人。

  最是一年春好处。如今的甘谷县,村庄整洁优美、空气清新宜人、街道干净整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