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主动求变 激发潜能——兰石集团复工复产现场见闻

 2020/04/11/ 06: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齐兴福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主动求变 激发潜能

——兰石集团复工复产现场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齐兴福

  弧光炫目、钢花飞溅,机床飞旋、切割声响——4月3日下午5时许,虽已接近下班时间,但兰石集团子公司兰石重装公司的装备焊接车间内,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

  兰石集团是一家有着67年辉煌历史的老牌国企,被誉为“甘肃工业基石”“中国石化机械摇篮和脊梁”,曾创造过上百项“中国第一”和“中国之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集团坚决扛起省属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组织复工复产。

  “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有一定的影响,但我们正在争分夺秒、全力冲刺,努力把耽误的工期补回来,争取把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兰石集团副总经理蒋湘佺说。

  早一分钟动手,就能多弥补一点损失。2月3日至9日,仅一周时间,兰石集团从重点岗位弹性复工转变为全面复工复产,生产经营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人是企业生产经营的第一要素。为保障员工安全返岗,兰石集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点对点”一站式送达服务,将赴外地分公司复工的员工安全送达岗位。与此同时,还加大人员引进工作,采取外委或分包形式,减少因人员不足给生产任务带来的影响。

  一切为了生产经营,一切为了保质量、赶工期。兰石集团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及产品供需、市场行情等动向,认真研判产业链上下游市场反应,加强监测预警,开展有针对性的运行调度。为消除疫情对市场订货的影响,兰石集团积极推行线上订货,通过网络、电话、邮件等方式,开展项目跟踪、技术谈判。通过努力,兰石重装公司在去年洽谈运行的基础上,与辽宁盘锦浩业签订了EPC项目合同,签约金额11.5亿元。

  非常时期,需非常之策——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举措迅速在兰石集团各部门各分子公司落地见效:优先安排采购急需生产物资;优先安排生产工期紧的产品;自己可以生产的配套产品,优先内部生产;选择最优运输方式,保证原材料第一时间抵达……

  非常之策,必有非常之效。全面复工复产几天后,一台石油钻机在兰石集团钻机总装试验场顺利升起。高高矗立的钻机如同茫茫大海中的灯塔,给疫情之下的兰石集团带来了信心和希望。2月27日,该集团复工复产后首批出口产品装车启运。这批远“嫁”产品,从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陆路口岸出境后,发往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项目现场。

  4月初,一条消息让兰石集团全体员工感到压力的同时,也备受鼓舞:一季度,在工业总产值、炼油化工设备产量、石油钻采设备产量等数据同比下降的同时,兰石集团新增订货、累计订货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危’中寻‘机’、主动求变,方能化危为机、激发潜能。”兰石集团规划发展部部长袁武军说,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对兰石集团来说,这是更加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同时也给集团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眼下,兰石集团正在与国内通信和互联网企业积极合作,利用5G技术加紧建设“兰石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积极谋划推进新能源汽车光储充一体化等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布局新兴产业、未来产业。

  “只要坚定必胜信念,善于从眼前的危机中寻找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就一定能掌握企业发展的主动权。”蒋湘佺表示,虽然难度很大,但兰石集团一定会竭尽全力,攻坚克难,努力实现今年的生产经营目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