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快讯】卢小亨:庆阳市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

 2020/04/11/ 17: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每日甘肃网4月1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今天下午,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庆阳,庆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卢小亨在宁县焦村镇海升苹果基地接受了记者团的集中采访。

  “庆阳的脱贫攻坚成效可以概括为一句话,就是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这是定性。”卢小亨说,有这样的判断,基于三个方面,即“一个低于”“两个高于”和“七个全覆盖”,这是定量。

  “一个低于”,是贫困发生率降至0.64%,低于全省0.26个百分点,7个县(区)历史性地实现了摘帽;“两个高于”,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依靠产业脱贫人数比例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七个全覆盖”,就是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自来水入户率74%),安全住房全覆盖(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户占农户的33.68%),通村公路全覆盖(新建村组公路7337公里,占全市公路里程的62.5%),动力电全覆盖(9107个自然村全部通动力电),通信网络全覆盖(所有行政村通4G网络),义务教育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完成改薄,无一人因贫辍学),医疗保障全覆盖(村村都有标准化卫生室和村医,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

  卢小亨介绍,当前,庆阳还有1个贫困县、28个贫困村、1.5万贫困人口未脱贫摘帽,0.84万已脱贫人口存在返贫、1.33万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

  卢小亨表示,下一步,庆阳市一方面挂牌作战,全力以赴促脱贫、防返贫、阻致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另一方面,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综合开发利用油煤气资源,加快陇东能源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十大生态产业,努力建设甘肃重要增长极,让老区人民富起来,让老区强起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