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白银税务:应用税收大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13/ 09:17 来源:白银日报 杜飞

白银税务:应用税收大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每日甘肃网4月13日讯 据白银日报报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白银市税务局围绕疫情对地方经济的影响,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服务,帮助企业精准落实各项惠企政策,让企业享受抗疫政策减轻负担,助力企业打通复工复产堵点,为白银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落实疫情防控政策 为企业送去“真金白银”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白银市税务局第一时间编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同时应用税收大数据进行筛选,建立困难企业清册名单,通过微信、电话、领导走访等渠道,向企业定向推送政策,贴近式开展政策辅导、延期申报等事项,掌控企业困难和诉求,限时给予办理和解决。并通过大数据监控企业应享未享进行跟踪管理。切实减轻企业税收负担,确保优惠政策落实不打折扣,让服务“变现”为资源,让服务转化为价值,保证纳税人应享能享、应享快享的政策红利。

  立足税收大数据 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市很多企业面临着原材料短缺、运输阻隔等困境。高新区的甘肃皓天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因为原材料供应不足,严重影响了企业产能。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高新区税务局依托大数据系统“复工复产困难企业紧缺物资供应链查询平台”,将企业短缺原材料需求进行精准匹配,找出了就近区域内的原材料供应商,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会宁县金宏源建材有限公司是全县生产商品混凝土的龙头企业,在全县房地产、建筑行业供应链中占据重要位置,在当前复工复产大背景下,企业开足马力进行生产时,却遇到了难题——原本库存不多的原材料告罄了,这可让公司负责人犯了难。会宁县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展开分析研究,分析发票数据和供需信息,发现境内某企业不久前有大量购进石子、水洗砂原料的记录。税务干部第一时间将分析结果和相关联系方式提供给了该企业,解决了企业的实际困难。据统计,复工复产以来,全市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精准匹配,围绕企业畅通上下游产业链,有求必应,建立“一企一档”台账,已成功为管辖的29户企业对接原材料供应、解决库存积压等问题,提振了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

  开展税收大数据分析 为地方党政献言献策

  税务部门拥有“海量”税收大数据,具有客观、及时、全面反映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运行状况的独特优势。疫情发生以后,白银市税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立足税收大数据,开展大数据分析。通过搭建数据模型,开展增值税发票数据同环对比、重点税源企业、小微企业、支柱行业等收入对比分析等,渗入分析和反映全市疫情影响下的税收收入、产业发展、复工复产的真实状况,并撰写多篇调研、报告等,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和地方政府出谋划策,全方位全领域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白银地方经济发展多作贡献。 (杜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