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瓜州:“牛气冲天”的河东镇

 2020/04/14 11:4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魏金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魏金龙

  看着牛圈里肉牛体格壮实、毛色发亮,刚出生才几天的小牛犊结实活泼,孔宪福乐呵呵的。

  “我有120亩地,往年种玉米、小麦、甘草、葵花,辛苦一年也就收入几万元。安格斯牛养殖起来比较容易,1亩玉米就可养1头牛。可1头牛的纯收入相当于种15亩地小麦或玉米纯收入。你看,短短11个月时间,就赚了6万元。”孔宪福说。

  2018年,瓜州县河东镇以“粮改饲”为契机,按照“统一调引、统一贷款、统一保险、统一管理、统一出售、分散养殖”的模式,大力发展牛产业。得知这一消息,精明的老孔觉得有政府“撑腰”,养牛的前景差不了,拿着银行贷款30多万元和卖羊收入的16万元钱,以每头1.2万元的价格调引17头安格斯牛。

  走上养牛路尝到了甜头,去年,孔宪福又调引了18头西门塔尔基础母牛。经过1年的精心喂养,如今已顺利产下11头小牛犊。如今,老孔的养殖小区里,已经有30多头牛了。

  “240平方米的养殖小区,总共投资2万元。这里边镇政府还补贴了l.8万元,我只花了2000元的钢管材料费及人工费,就干起来了。不光这样,买饲料搅拌机,花了1.7万元,政府又补贴了1万元。只要养殖方面有困难,镇政府都会帮着解决,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就想着再苦再累也要把牛产业做起来。”孔宪福说。

  和孔宪福家一样的还有瓜州县河东镇六道沟村村民夏国芳。2018年,在镇政府的引导下,她从邮储银行贷款30万元,分两批调引21头带胎西门塔尔基础母牛。不到一年的时间,她就以平均每头8500元至9000元的价格,出售了14头小牛犊,卖了13万多元,贷款也还了10多万元。

  “我家有70亩地,还租了60亩,养牛既能挣上钱,也不耽误种地,兽医技免费上门服务,自己只掏药费,感觉特别方便,今后打算再养些育肥牛扩大养殖规模。”夏国芳说。

  在河东镇福万家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草畜产业一体化示范园区,生产车间里精饲料加工设备嗡嗡作响,5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加工饲料。另一边,牛羊交易市场里100多头育肥牛正在悠闲地吃饲料。

  “以前没有园区,农户都要去八九公里以外的邻近乡镇加工饲料,价格高而且路途远,现在四个合作社社员和周边农户都来园区加工饲料,在这里加工饲料还会添加微量元素。四个村的贫困户轮流到园区务工,根据出工记录参与年底分红。目前,已加工玉米、豆粕等精饲料200多吨。”瓜州县河东镇六道沟村党支部副书记李红明说。

  为了完善牛产业链,河东镇依托福万家合作联社建成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的综合性草畜产业一体化示范园区,集牛羊交易、饲料加工,牧草收购、打包、仓储、肉牛标准化育肥为一体,购进苜蓿液压打包设备1台、美迪玉米青贮收获机3台、精饲料加工设备1台,解决了群众的牧草收购外运、饲草青储饲料加工、牛羊交易问题。同时,从张掖发中牧业和玉门饮马牧业高薪引进2名专业兽医常驻园区,开展肉牛疾病预防、牛犊接生、冻精配种、饲料搭配等技术服务,用心“念牛经、做牛事、发牛财”,带动全镇群众种植优质饲草、养殖精品肉牛共同致富。

  如今,瓜州县河东镇越来越多的农户逢人谈“养牛经”和“粮改饲”。牛产业如一阵春风,走出规模发展的“牛路子”,带领群众过上脱贫致富“牛日子”。

  “目前,我们镇优质肉牛品种安格斯、西门塔尔基础母牛存栏量达到了1300余头,养殖农户达到260户,全镇青储玉米种植面积5000多亩、优质苜蓿留床面积1万亩,形成种养加产业闭环。下一步,我们将利用3年到5年时间,使全镇肉牛饲养量突破1万头,紫花苜蓿、青储玉米等优质牧草面积达到4万亩,使河东镇成为酒泉地区最大的肉牛繁育基地和万亩优质饲草种植基地,引领瓜州肉牛养殖产业发展,让种草养牛成为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瓜州县河东镇党委书记白甲龙说。

  图片说明:1、孔宪福给牛喂水。2、技术人员给牛除虫。3、工人们正在加工配方饲料。4、夏国芳喂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