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庆阳】西峰区:村美民富乡愁浓 革命老区换新颜

 2020/04/14/ 15: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韦德占

仲春时节的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山川秀丽,美景如画 韦德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庆阳市西峰区的油菜花开了,家住显胜乡毛寺村的冯小红却开始犯愁了。

  “清明后,来村里观光旅游的人就特别多,中午饭点一到,就会有七八十人拥进院子,我这已经雇了6个人了,但高峰期还是人手不够。”正在洗碗的冯小红说。

  2014年,在天津餐馆打工的冯小红回老家操办姑娘的婚礼,这一回来,她就再也不想出去了。这一年,毛寺村借精准扶贫的东风,开启了“风景”变“钱景”的突围之路。

  “我们这个村在早些年的时候,水不通、电不通,路也不通,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是西峰区出了名的贫困村,所以我和丈夫就外出打工了,没想到几年后变了样,基础设施不仅得到了改善,还成了景区。”离开家乡3年的冯小红这次回来,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走进毛寺村,一个个独具特色的景点次第分布

冯小红的农家乐

  看着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冯小红认为自己在家门口致富的机会来了。新修房子、装修窑洞、平整院落……一系列准备工作有序开展,经过一年时间,2016年11月6日,冯小红的农家乐开业了。

  “这6个窑洞之前都是废弃的,我们经过装修以后,变成了独具陇东特色的民宿。”冯小红说:“从2016年开业至今,农家乐累计接待了近10万游客,旅游旺季一天就要接待300人。”日渐红火的乡村旅游业,让54岁的冯小红打心眼里高兴,通过开办农家乐,每年可为她带来6万元的收入。

  古街、古寺、古柳、古槐、黑老锅、土群、木栈道、滑雪场……走进毛寺村,一个个独具特色的景点次第分布。在这里,既能感受到古朴之美,又能体验到游玩之妙。

做活“山水”文章,推进农融合

梯田、窑洞分布错落有致,一幅幅陇东乡村美景图徐徐展开

  村在不破坏青山、秀水、河滩等自然生态的基础上,围绕“山、水、树、路、桥、石”景,打造乡愁记忆古街、“连心桥”、七棵松小游园、万亩油菜花等景点。在做活“山水”文章的同时,积极推进农融合,结合“三变”改革,打造苗木观赏、休闲采摘、珍禽养殖、特色烧烤于一体的生态观光采摘园和葡萄采摘园;按照“村社合一”模式,成立游开发公司,开设农家乐、食府及特产联店,引导群众发展土蜂蜜、米酒、香醋等产品……

  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和冯小红一样,也吃上了“旅游饭”。2019年4月,中国·庆阳第二届油菜花节在毛村举办。节会期间,累计接待游客18.2万人次,创收410万元,带动群众增收180万元。

  近年来,西峰区按照全域全季旅游理念,将一个个景点串联起来,连成了美丽乡村旅游风情线,形成了“可赏花、夏可避暑、秋可采摘、冬可滑雪”的旅游新格局,革命老区西峰,也因此焕发出新的生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