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保驾护航担使命 多措并举谋发展——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企业复工复产纪实

 2020/04/15/ 04: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闫岩 陈明琪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

保驾护航担使命 多措并举谋发展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企业复工复产纪实

  闫岩 陈明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勇做疫情防控的“最美逆行者”、兰州经济发展的“护航人”,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和重大项目开复工等问题,保障兰州市经济安全平稳运行。

  精准施策下真功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落实《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防疫情保稳定促发展”的28条措施》,并成立检查指导小组,按照“一企一策”“一项目一办法”的原则加大对复工复产企业的检查指导。

  疫情期间,该局从改变用餐习惯、倡导文明用餐方式入手,制定印发了《餐饮服务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指导餐饮企业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不断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建立餐饮服务等行业复工复产备案制度。并主动会同市文明办、市卫健委、市商务局联合印发《兰州市“公筷公勺 健康分餐”行动实施方案》和《兰州市餐饮分餐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发动全市所有餐饮单位率先提供分餐制服务,力争年底实现全市分餐宣传全覆盖。

  针对人员密集场所,该局严密防范,督促商场、市场、超市等场所严格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商场和超市卫生防护指南》,认真做好工作人员和进入人员体温检测台账记录,对扶梯、按键等公共区域进行随时消杀,扩大生活必需品销售区域面积,加强散装食品防护管理,扩大收银通道,尽可能减少消费者逗留时间,切实降低感染风险。

  在抓紧抓实疫情防控的同时,该局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复工复产,助力兰州市经济运行高效重启。榆中日昌生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是该局招商引资企业,年产500万吨新型环保优质骨料项目,被列为兰州市重大推进项目之一。在疫情期间,该局积极主动了解该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经多方努力协调,该项目已于3月29日正式开工,成为全市重大项目较早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

  此外,该局抓大不放小,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兰州市高新区定远镇一家企业,因动产抵押登记债务人履行债务的期限已逾期,需重新向银行动产抵押登记贷款恢复生产。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抵押人无法前往高新分局提交相关材料的实际,该局高新分局通过电话方式,帮助企业完成企业动产抵押的注销和重新登记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三零”模式见真心

  疫情期间,该局持续推广“不见面”注册登记服务,通过“零跑腿、零纸张、零见面”的“三零”模式,切实降低了感染风险。

  为提升工作效率,节约企业办事时间,该局开展了远程初审服务工作。企业可以通过“掌上注册通”手机客户端,在线进行身份核验和材料提交。该局工作人员进行网上远程材料初审后,对材料准备充分的企业发送预约信息,企业即可前往政务中心办理业务,最大程度避免了人员聚集。

  针对因受疫情影响提交材料有困难的企业,在申请人具备基本条件、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部分资料不规范的,该局推行容缺受理模式,企业只需登录甘肃政务服务网实施承诺后即被受理,允许企业边审批边补全材料。

  同时,该局还通过甘肃政务服务、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告等多种途径公布疫情防控期间咨询电话、邮箱和QQ号码,随时为群众在线解答业务办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局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咨询2320件,受理业务727件,办结率达100%。

  非公党建献真情

  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委注重发挥企业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员工勇挑重担,积极扎实推进防疫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疫情期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委通过成立临时党组织、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责任区等形式,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要求落实到车间、班组、生产流水线。甘肃盛达集团、甘肃大陆桥物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等党委均制定分类分批复工预案,并设立疫情排查、体温检测、管控执勤、协助消杀、卫生监督、综合服务等岗位。目前盛达集团31家下属企业已全面复工。

  为拓展就业渠道化解企业用工矛盾,该局主动担当,多渠道收集企业复工复产和招录人员信息,详细了解当地复工时间和疫情防控要求,掌握本地外出务工人员返岗需求,协助当地政府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跨区返岗。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积极组织东乡县产业扶贫车间全面复工,有力支持当地贫困群众解决就业问题,同时结合视频面试的招录方式,面向复转退伍军人、高校应届毕业生及时推出171个工作岗位,让求职者足不出户实现就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