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静宁:有事干,穷根断

 2020/04/15/ 09:28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王毅

有事干,穷根断

  □平凉日报记者 王毅

  “疫情期间整天待在家里无所事事,现在村里的扶贫车间开工了,终于有活儿干,家庭收入有保障了。”在静宁县八里镇泓信制衣扶贫车间干活的韩转弟心里终于踏实了。

  韩转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疫情影响,丈夫打工的地方还没有开工,年事已高的婆婆长期有病,两个孩子的学费、家里日常的开支,都让韩转弟夫妇焦急万分。听到村头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的消息,她便马上去报到,因为去年曾在厂里做工,算是老员工了,可以直接上岗,计件领薪,有了稳定收入,韩转弟端着的心放下了。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劳务收入是静宁县贫困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自精准脱贫以来,静宁县做实就业扶贫工作,将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抓输转、促增收,建成劳务基地121处,创办扶贫车间57个,年培训贫困劳动力1万人次、输转贫困劳动力2.1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6亿元以上,不仅实现了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而且还增加了贫困群众的就业获得感,支撑起千万个家庭的小康梦。

  “提升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能力,增强自主脱贫内生动力,是静宁县的就业扶贫经。”静宁县人社局负责人介绍说。静宁县与扶贫协作对口帮扶的天津武清区联合推动就业培训,建立“培训机构+用人单位+劳动力”的培训机制,整合培训资金,分类开展培训,力促培训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不仅让努力改变命运的贫困群众找到有效的脱贫路径,还要激发他们的创业潜能,打造做强一批县域劳务品牌。

  据了解,静宁县围绕精准服务提升质量和就业去向个人需求,创新推行“培训券”式培训,将培训机构、培训项目信息以“培训券”方式提供给培训对象,组织县域企业、劳务机构、培训机构以“岗位+劳务机构+培训”模式,引导群众自行选择培训项目,着力实施精准培训,依托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转岗转业培训、安全技能提升培训、企业新型学徒或师带徒培训和退役军人培训等项目,计划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3000人。全年计划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90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000人;开展农村实用技术10000人次,确保让贫困群众能干活,有活干。

  在这特殊时期,分步、有序组织复工复产,成为静宁企业、扶贫车间的共同选择。县上为充分发挥扶贫车间就地吸纳就业的作用,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指导扶贫车间复产复工,鼓励扶贫车间吸纳疫情防控期间无法外出的农村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优先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有效拓展了收入渠道。据统计,全县57家扶贫车间已有39家恢复生产,复工复产率达68.4%,有效带动1037名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达536人,为贫困群众如期脱贫、遏制返贫打好了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