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华亭:“农”墨重彩绘画卷

 2020/04/15/ 09:29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张小兵

“农”墨重彩绘画卷  

  □平凉日报记者 张小兵

  4月8日,春光和煦。华亭市神峪乡吉家河村草窝村的山坡上,村民们趁着好天气栽植花椒树。

  “天一亮就拉来了一车‘大红袍’,我排队领了三十几棵。”村民马晓军说,“苗子好,村民都抢着栽。”

  栽上摇钱树,种下致富苗,播撒希望种。眼下,华亭各乡村的山梁沟峁,忙碌的春耕景象处处可见。

  “目前,全市已经完成田间施肥10.6万亩,春播农作物8.27万亩,顶凌覆膜7000亩。”华亭市农业农村局干部李小鹏介绍。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特殊的春季,农事也要特起来。”华亭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小龙说,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市上先后制定印发了农业农村工作要点、产业发展、绿化美化、环境整治、农业保险等8个方案及《华亭市2020年乡村振兴战略千分制考核细则》《华亭市2020年脱贫攻坚千分制考核细则》,为农事画卷定下了主基调。 

  “围着农民转,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华亭市积极开展农民技术培训全提升、动物疫病防控全覆盖等“十大行动”,储备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资1.4万吨,协调27家农资经营门店开门营业。

  “谁说土里刨不出‘金疙瘩’,去年我种的药材亩均收入近6000元。”马峡镇药材种植户李志虎说,“今年,我准备种6亩独活,覆膜已经完成。”

  只有“特”字当头,农业才能“钱”潮涌动。

  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上,华亭市立足“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等农业资源优势,坚定不移发展肉牛、药材、蔬菜、林果、劳务及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色乡村旅游“五大三特”富民产业。

  一季度全市肉牛存栏2.83万头,出栏0.49万头;打造4个道地中药材万亩种植示范带,新建千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7个,目前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2.25万亩,育苗1500多亩;新建钢架蔬菜大棚105座,培育蔬菜苗500万株,生产食用菌等蔬菜550吨;完成果园标准化管理4.86万亩,开展高接换优、拉枝修剪等技术措施,增施有机肥1.44万亩;落实构树栽植地块7000亩;在两个乡镇新植花椒3000亩。

  引导慧源麝业公司等经营主体与有养殖意愿的贫困群众签订养殖协议,不断壮大发展规模;鼓励养殖户发展林下鸡、鸭、兔、猪等家禽,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全市12家“星级农家乐”、15家农业龙头企业、286家合作社全部复工复产。

  “美丽乡村不仅要产业兴旺,而且要生态宜居。”杨小龙说,结合疫情防治,全市围绕“人精神、地干净、物整洁、院绿化、畜规范”目标,扎实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大力构建和谐生态环境。

  “村子就是我的家,治理好村子环境卫生,就是建设美丽家园。”参加村社主干道及公路沿线卫生清理的河西镇杨庄村村民邱富说。

  华亭市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节点打造、乡风文明等紧密结合,完美融合,突出“拆、整、建、管”四字要求,全域整治,内外兼修,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告制,扎实推进以“三大革命”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目前,完成农村户厕改造311座,清理清运农村生活生产垃圾3.2万吨,回收废旧地膜203吨,清理村内沟渠227公里,依法拆除残垣断壁、废弃厂房棚舍98处,整理秸秆、柴草、农机具等生产生活资料341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