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湟水河畔施工忙——宝方炭材复工记

 2020/04/16/ 04: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杜雪琴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湟水河畔施工忙

——宝方炭材复工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货车来回穿梭,塔吊挥舞“臂膀”,各类机器轰鸣作响……

  来到兰州市红古区平安镇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红古园区的宝方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工地,电焊工、钢筋工、架子工、混凝土工等1000多名工人戴着口罩,熟练地忙着手中的活儿。

  宝方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8月22日,由中国宝武集团旗下宝武炭材和辽宁方大集团所属上市公司方大炭素强强联合,共同出资筹建。正在施工的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总投资27亿元,占地面积1072亩,是省列重大项目之一。

  “我们企业的产品定位是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生产和销售,年设计产能10万吨,打造世界最先进的石墨电极生产基地。”

  宝方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蔡伏明介绍说,以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为背景,宝方炭材将着力打造装备一流、技术一流、环境一流和高度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新型炭素产品生产基地,全系统计划于2020年全面建成投产。

  宝方炭材项目计划于今年9月国产线负荷试车,12月投产。但建设是全国招标,有三分之二的施工队伍来自外省。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难度巨大。

  如何让来自天南地北的建筑工人及时返岗,确保项目按计划节点施工并投产?这是摆在宝方炭材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宝方炭材项目建设副总指挥张文钢说,春节期间公司就已经着手准备复工事宜。

  工人有甘肃本地的,也有陕西的、四川的,大多都在外地。如何帮助他们尽快回来?工人原来租住的村子还在封村,工人回来后住哪里,如何隔离?这些问题都需要及时解决。

  为了尽可能降低疫情影响,按照企业和地方政府的要求,项目施工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从出发地包租3辆大巴车,“点对点”送工人抵达项目施工地点。

  工人到达项目工地,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红古园区工作人员积极协调红古区平安镇宾馆,帮助企业完成工人隔离工作。目前,该项目各施工单位已有1000多人返岗,实现全员到岗。

  工人顺利返岗,落下的工期也得补回来!

  在宝方炭材项目工地,上演了一出项目定标两天便开工的大戏。宝方炭材一烧厂房及公辅配套设施工程3月30日定标,中标的十一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4月1日就进厂开工了。

  记者在工地见到十一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该项目负责人戴柳云。他说,一般项目开工前的准备时间至少得半个月,但为了抢时间、赶工期,公司项目办现在疫情防控、基础准备、项目施工同时进行。

  困难不可怕,办法总比困难多。

  防疫物资不足,向总部申请;工人返岗难,施工单位主动包车;人员隔离有困难,政府部门出面协调……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捷报传来:2月中下旬宝方炭材110KV变电站顺利投运!石墨化三组一号炉负荷试车成功!招标的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宝方炭材人在湟水河畔奏响了激昂的复工复产协奏曲。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