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清水县:农光互补撑起群众脱贫致富腰杆子

 2020/04/16/ 10:40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胡丽霞 王雪梅

农光互补撑起群众脱贫致富腰杆子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胡丽霞 王雪梅

  暖阳煦煦,微风习习。4月7日,清水县白驼镇山梁上,建档立卡户汪民生和村民一起在光伏电站的空地里种下了一片片金银花苗子,他抬头看着漫山遍野闪闪发光的光伏电板和套种的红光草、苜蓿等农作物,就像看自家正在茁壮成长的孩子一样眼里全是笑意,心里充满希望。

  “我2018年就加入了光伏公司的17人监工队,每个礼拜上两天班,每月挣1000元。今年又承包种植100亩苜蓿和红光草,公司每亩给予150元的补贴,一年就收入1.5万元。”汪民生一边干活一边对记者说,去年6月他不仅脱了贫,还成了村民们纷纷效仿学习的脱贫榜样。

  这个在汪民生脱贫路上起了关键作用的项目便是位于该县白驼镇永安村、松树镇时家村等2个镇7个村的清水县“十三五”第二批50兆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这个以“统一设计、多村联建、分块布置、集中并网、统一管护、农光互补、产权到村、效益到户”模式实施的项目达到了扶贫效益最大化,成了甘肃省扶贫范围最广和带贫人数最多的光伏扶贫电站。

  在地的另一边,清水县光伏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施文浩正指挥着永安村村民进行套种工作。据他介绍,公司在去年试验的基础上,今年全面实行农光互补,发展种植30亩金银花、100亩苜蓿、500亩红光草,带动关联全县18个乡镇121个建档立卡村和9800多户农户发展,去年仅农电收益就有400多万元。

  施文浩说,该项目是2019年省、市、县列重大项目,也是国家能源局和天津市河北区帮扶清水县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的重点扶贫项目。项目的建成投运,成了近年来全县单项投资最大、带贫规模最大的长效产业扶贫项目,也是甘肃省国家“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电站中技术标准最高、成本控制最低、建设速度最快、发电效率最好的光伏扶贫电站项目。

  目前,项目实际到位各类资金29753.939万元,截至3月底,31座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发电量2604.14万千瓦时。其中:11座联村电站共向121个贫困村发放121万元,每个贫困村1万元;20个单村电站共发放28.54万元,每村平均1.427万元。

  立足实际,合理安排,在土地流转等工作中突出扶贫效益最大化是清水县光伏电站的初衷。“我们共流转白驼镇、松树镇2个镇7个村618户农用地2155亩,其中建档立卡户226户1000多人,每亩土地年流转费260元,一次性支付群众3年流转费共计185万元,户均3000元。同时可实现稳定带贫建档立卡户60多户300多人常年参与电站除草、光伏组件擦洗及农光互补等日常管护劳作,实现贫困人员家门口就近就业和常年稳定增收。”施文浩说,下一步还会把畜光互补也发展起来,准备养殖绵羊130多只、鸡5000多只。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