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做好加减法 全力搭把手——定西市加大复工复产优惠政策落实力度

 2020/04/16/ 20:1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崔银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定西市部分企业在复工复产后面临各种困难。对此,定西市大力支持复工复产企业, 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全力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加法”并“减法”,为复工复产企业送来 “及时雨”,减掉“重包袱”,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做“加法” 送 “雪中炭” 

  风和日丽,四月的陇中大地逐渐回暖。通渭县百源成民政福利粮油有限公司内机声隆隆,一台台面粉机整齐排列,无需多时,一袋袋小麦实现“华丽转身”,变成白花花的面粉。

  通渭县百源成民政福利粮油有限公司内机声隆隆,在井然有序地生产中。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公司负责人李天润介绍,公司于2月22日复工,当时欠款无法及时收回,流动资金有些紧张,缺口在1500万元左右。

  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通渭县工信局、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积极跟银行协调贷款。管委会副主任王光宗回忆说,3月初的通渭还比较冷,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他和同事站在农发行门口,相隔大约1米5的距离和银行工作人员喊话交流。这样几个来回,六七天后就帮企业办下了贷款。

  “前段时间有些市民出现恐慌状态,担心油粮断货。有了这笔贷款,企业可以正常运转,不仅帮我们企业渡过难关,也保障面粉的正常供应,打消市民的疑虑。”李天润说。

  据了解,为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解决资金困难,通渭县积极向金融机构推荐百源成、绿康等10户企业贷款共7500万元,为企业注入资金活力,提升防疫供给能力,全力保障群众生活。

  此外,在企业复工复产之初,口罩、消毒液、体温枪等防疫物资较为紧缺,为保障企业生产防疫“两不误”,通渭县工信局积极为复工复产企业调配紧缺防疫物资,发放消毒液700升、口罩3355个、防护服10套、一次性手套350双。

  探越(通渭)服装服饰有限公司女工南亚红说,工厂每天给员工测量2次体温,做工时戴着配发的口罩,工作起来也放心,否则开不了工,家里就没有这份收入,心里很着急。

  探越(通渭)服装服饰有限公司员工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安心生产。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做“减法” 去“重包袱”

  电力供应是企业运转的“先行官”。国网定西供电公司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灵活电价和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要求,截至目前,已减少客户电费支出789万元。预计到6月底将减少2330万元,惠及一般工商业、大工业客户10.16万户。同时对企业客户免收电费滞纳金,进一步减轻经营压力。

  国网定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电话解答客户问题。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为帮助企业闯关越坎,定西市打“组合拳”,谋“一盘棋”,针对企业属性,量体裁衣,为企业找准优惠政策,减轻运营压力。 

  我在酒店行业干了7年了,像今年春节期间零入住率的情况还从来没见过。”定西市欣安酒店负责人吴永刚说,那几天,内心一直被焦虑感啃噬着,晚上睡不着,早上还早早醒来。

  没有客人住店,但酒店的用工费、水电费等照常投入。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定西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带着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资料走进酒店。

  吴永刚一字一字阅读了这些资料,发现酒店可以享受增值税税率下调的优惠政策:“从3月至5月,把我们的增值税率从3%下调至1%,对酒店来说,能把省下来的资金用于员工工资发放。”在吴永刚看来,这无疑于一场“及时雨”,帮助酒店过了这个坎儿,维持了下来。

  定西经济开发区税务局逐户为辖区企业送去宣传资料,共计5千份。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今年2月,国家出台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后,定西经济开发区税务局针对企业诉求,专人逐户对接辖区企业,帮企业缓解资金压力,为复工生产增添动力。

  甘肃诚盛原生态杂粮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主营农产品深加工和国内外贸易业务,其农产品制品远销欧盟国家。受疫情影响,500吨货物在天津港积压了2个月,直到4月初才开始出口。

  公司负责人陈天虎说,2月下旬,定西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和公司对接。根据政策,公司部分出口农产品可享受出口额6%的退税,另外还可享受留抵退税。“我们从事的贸易资金回笼时期长,周转慢,这些税收优惠政策解决了公司资金周转问题。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感受到政府对企业的关怀,鼓舞了我们的信心。”陈天虎说,公司上下干劲十足,争取后半年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