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市州领导访谈】持续推进产业扶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平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奋彦

 2020/04/17/ 04: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朱宇鲲 杨唯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市州领导访谈】

持续推进产业扶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访平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奋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宇鲲 杨唯伟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平凉市贫困人口由2014年底的40.6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0.9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87%下降至0.52%,748个贫困村已脱贫退出746个。目前,全市7县(市、区)全部脱贫摘帽,实现整体脱贫。

  近日,平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奋彦接受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采访团集中采访时,对全市扎实开展的精细精确精微“绣花式”扶贫进行了全面介绍。

  平凉市适时调整优化脱贫攻坚工作思路,突出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有力加快了脱贫攻坚进程。王奋彦介绍,平凉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创新导向和实干导向,不断优化完善思路举措,先后通过“五个聚焦”精准发力、“九大冲刺行动”集中攻坚、“十查十看十补课”固强补弱等举措,牢牢抓住了扶贫工作的内在要求和关键环节,做到了既定思路不摇摆、不折腾,具体措施有抓手、有路径,符合市情实际,顺应群众期盼,为全市脱贫攻坚明晰了行动方向和着力重点。

  从多年的脱贫攻坚实际看,难点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核心是培育发展富民产业。王奋彦说,平凉是原农业部划定的“全国苹果最佳适生区”“全国优质肉牛优势生产区”,也是传统的劳务大市。立足这些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平凉市把牛、果、劳三大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确立了“远抓苹果近抓牛、当年脱贫抓劳务”的产业扶贫思路,市级财政列支牛、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各1000万元、劳务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建立一个产业一名责任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规划实施方案、一个运作平台、一套运行机制“五个一”产业运作模式,以工业化理念推进扶贫产业发展,以“三变”改革激活农村生产要素、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形成了“庄浪模式”“静宁模式”和“灵台模式”三大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发展模式。

  与此同时,平凉市提出了以“强化政治建设,推进组织创先、机制创新、作风创优”为主要内容的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通过“党建+脱贫”抱团发展、打造脱贫攻坚先锋队等举措,聚焦脱贫攻坚探索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机制,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王奋彦表示,平凉市将高度警醒警觉,保持战略定力,责任上再加码,行动上再加速,挂牌督战、精准施策,逐项查缺补漏、巩固提升成果,从严从实整改各类问题,集中力量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