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集中优势兵力 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访陇南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保岚

 2020/04/17/ 09:09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张卓宁

集中优势兵力 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访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保岚

  陇南日报记者 张卓宁

  近日,记者就如何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对在西和县苏合镇元山村、陈地村、阳坡村开展挂牌督战的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保岚进行了专访。

  王保岚说,他负责督战西和县苏合镇的元山村、陈地村、阳坡村三个村的脱贫工作。截至2019年底,这三个村剩余贫困人口89户355人,其中兜底人口48户159人,贫困发生率8.82%。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发出的总号令,研究制定了全员参战、冲锋向前、挂牌督战、限期攻坚、聚焦出战、补齐短板的工作思路。

  王保岚说,在西和县及市县帮扶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脱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工作中,我们一是精准到人促就业,一手抓劳务输转,采取“企业+劳务专员+基层组织+挂职干部”的组合式招聘方式,目前共输出贫困劳动力235人;一手抓就近、就地就业,引进青岛晶品饰品加工企业,为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和残疾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二是采取了对接到户抓产业,按照“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发挥6家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平整土地2200余亩,种植半夏等中药材700余亩,带动103户贫困户。三是紧盯问题补短板,紧盯“3+1”冲刺清零和专项大排查发现的问题,针对这些短板加大“拆危治乱”力度,持续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水平,累计拆除危房173间、残垣断壁549米,维修房屋123间,硬化庭院122户。四是积极完善了195户“一户一档”资料和村级抓党建促脱贫资料。

  就如何开展下一步工作,王保岚说,目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我们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完善机制、突破重点、巩固成果、提升品质”的思路,发起“大干实干ー百天 决战决胜收官战”总攻势。具体抓好五项专项攻势:一是问题清零“回头看”攻势,对照国家和省上提出的标准要求,针对“3+1”问题清零、中央专项巡视和2019年扶贫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5月底问题整改见底见效。二是产业扶贫提质增效攻势,继续抓好“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产业扶贫工作,完善利益连接机制,抓好以半夏为主的产业发展重点,以“三变”改革促进产业扶贫提质增效,实现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可持续性。三是就业扶贫双线推动攻势,一条线抓输转,坚持拉网式推动,争取4月底把富余劳动力应转尽转;另一条线是围绕“五小产业”发展“炕头经济”,通过增加公益岗位等方式,带动不能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和残疾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四是消费扶贫创新突破攻势,充分利用“陇货入青”消费扶贫平台,通过订单消费的方式,把当地的中药材等农产品变成商品,实现贸易增收。五是“拆危治乱”巩固提升攻势,持续加大“拆危治乱”力度,在全面清零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拆后治理和人居环境大提升行动,确保6月底圆满完成挂牌督战各项任务,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