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评论】复工复产要紧盯产业循环和市场循环

 2020/04/17/ 09:36 来源:嘉峪关日报 杨亮

复工复产要紧盯产业循环和市场循环

  杨亮

  当前,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各地各部门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但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因此,以强有力的举措为复工复产再加码、以实打实的硬招为复工复产添羽翼就显得更为必要、更为紧迫。产业循环和市场循环的畅通无疑起着基础性和保障性的作用。

  在经济社会这个有机的生态系统中,产业和市场是其最根本、最重要、最活跃的构成因子。可以说,项目开工率、资金保障率、原材料供给率、劳动力充足率等都是影响产业畅通的关键因子;而对于市场循环来说,日常生活消费的增减率、人员跨区域的流动率、物流的通达率、信息网络的覆盖率等将直接影响市场的活跃度和消费的增长率。如果从供给与需求、生产与消费的角度来看,如果供给和生产跟不上,那么需求市场和消费市场必定一片混乱,最终弄得人心惶惶、人人自危;如果需求和消费处于萎靡不振状态,那么即便各个产业配套协调再高效,相信掌控这个端口的产业部门也不敢开足马力、日夜生产,因为轮子一转就要往里贴钱。因此,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就要坚决破除各类要素流动的壁垒。

  比如,浙江的一位纺织企业主这样感叹:“不复工睡不着觉,复了工要操心的事情更多。”对这位小企业主来说,好不容易把员工从外地接回来让企业复了工,可复工之后由于上下游产业链未完全疏通,一些老订单跑了,新的订单还在洽谈之中,既不敢开足马力生产,还把资金绷得紧紧的,压力有增无减。从该企业的遭遇来看,打通自身产业内部各关节已没有问题,可市场疲软、需求不旺、供给口和需求口的产量和容量严重不对等,根本无法实现均衡互通。其中,上下游产业链未疏通无非是地区间、省际间、国际间的物流通道、信息通道、营销通道不畅,要么货运不进去,要么不知道谁需要货,要么缺少零售渠道。而老订单跑了,新订单未谈妥,无非是市场缺乏“烟火气”,消费人群囊中羞涩而已。所以说,产业循环和市场循环要想实现完美闭合,就需要加大宏观调控和微观管理的力度,把该管起来的迅速管理起来,把该放开的有序放开,让“有形之手”积极调适“无形之手”。

  产业循环和市场循环犹如一枚硬币的两面,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关系。可以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产业循环伤了筋,也同样让市场循环动了骨。然而,不管是产业循环的收与放,还是市场循环的开与启,各地各部门都必须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大胆解放思想、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革除壁垒,加快产业链条重塑,快速平衡市场供需,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运转起来,不断激发产业蛰伏的潜力,增强市场回暖的预期。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产业兴则实体壮,市场通则经济活。没有产业循环的逆势上扬和日趋兴盛,实体经济的茁壮成长将丧失内生的增长动力;没有市场循环的持续更新和快速流动,经济快速恢复常态的希望将再度延宕。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加大复工复产,除了动态调整政策帮扶、加大资金扶持、着力刺激消费、加快项目推进外,还要紧紧抓住国企改革、传统产业升级的脉搏,不失时机地推动产业链条再造和价值链条升级,不失时机地优化生产要素的配置和组合,不失时机地扩大中高端的供给和生产,把制约产业循环和市场循环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实现供需匹配和动态均衡。由此,一个全新的产品体验和消费体验就会应运而生,城市的人气才会再度“聚”起来,消费的热度才会再度“火”起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