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平凉】贫困小山村的美丽蝶变

 2020/04/18/ 19:0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杨唯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阳春三月,崇信春意盎然。记者跟随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崇信县城出发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历经1个小时的车程,来到地处关山西麓的新窑镇西刘村。小桥流水绿树成荫、曲径通幽,一副美丽田园的景象令人好不欣喜。

  从省列深度贫困村,蝶变为美丽乡村,脱贫攻坚开展以来,西刘村实现了华丽变身。“我们村过去就是个穷窝窝,脏乱差,村里人都不愿意待。现在面貌一新,吸引了周边很多人来旅游,乡村旅游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你说变化大不大?”西刘村党支部书记赵建荣介绍说。

西刘村里山清水秀、植被茂密。

  位于新窑镇最偏远的西刘村,基础设施条件差,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村里土地充足,人均有9.5亩的耕地,由于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导致大面积土地被闲置,成为荒地、荒沟。2013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8392人,贫困发生率高达58.07%

  说底子差,可西刘村山清水秀,植被茂盛,夏季气候凉爽。一次偶然的机会,崇信县锦屏镇客商薛德科发现了西刘村的优势,2016年成立了绿源美家庭农场在村里发展起林下养鸡。

  从那时起,西刘村贫困户姚红梅便开始在家门口的农场务工。“打零工一天有80元的工资,还可以顾上家,我已经很满足了。”姚红梅说。

  能不能让这片土地创造出更大的价值?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推进,西刘村加快建设基础设施,积极开展村容村貌改造、环境卫生整治,村容村貌发生极大改变。村里决定依托“绿源美”家庭农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打造乡村旅游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于是,在充分挖掘民俗文化和红色文化的基础上,西刘村在曾经的荒地上建成了戏曲茶社、休闲蒙古包、休憩亭、鱼塘等基础设施打造出一个集生态种植、生态养殖、休闲娱乐、乡村旅游于一体的旅游观光园

西刘村在充分挖掘民俗文化和红色文化的基础上打造的旅游观光园。

  成功的转型,为当地贫困群众拓宽了致富的道路。绿源美家庭农场吸纳村民和村集体采取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基础设施入股等方式带动734名群众分红受益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此外,每年还吸纳当地劳动力100余人次,带动农户年增收40余万元。

  养殖地变身休闲娱乐处,面对工作地的变化,姚红梅也没停止进步。“去年,参加了村里组织的技能培训,学了烹饪的技能,今年我当上了家庭农场的大厨,一个月有2800元的工资说起现在的收入,在厨房里忙活的姚红梅眼里藏不住的笑意。

经过技能培训当上大厨的姚红梅。 

  从去年4月正式投入运营目前,我们接待省市内及周边游客1多人,创收55万元。今年,我们打算打造农家小院、啤酒广场、篝火晚会等项目,进一步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绿源美家庭农场负责人薛德科说。

  除了发展乡村旅游,西刘村还大力发展肉牛养殖、核桃种植、劳务输出等特色产业,几年来累计稳定脱贫99368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15%,实现了整村脱贫的目标。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530,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3万元,实现了由“贫困村”向“致富村”的转变。

  (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