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李野墨倾情演绎!叶舟《敦煌本纪》昨日央广首播

 2020/04/19/ 09:4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海龙

李野墨倾情演绎!叶舟《敦煌本纪》昨日央广首播

每天中午12时播出,晚7时、凌晨1时重播

  李野墨 著名演播艺术家,1980年开始为翻译片、电影、电视剧、动画片配音,迄今为止录制过的作品(部、集)数以千计。有声书作品主要有《平凡的世界》《白鹿原》《慈悲》《陆犯焉识》《巴黎圣母院》《鼠疫》《冰与火之歌》等。

  叶舟 诗人、小说家,著有《大敦煌》《边疆诗》《叶舟诗选》《敦煌诗经》《引舟如叶》《西北纪》《叶舟小说》《我的帐篷里有平安》等。作品曾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小说奖、《人民文学》年度诗人奖、《十月》文学奖、《钟山》文学奖等。现任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甘肃日报主任编辑。

  4月18日中午12时,由著名演播艺术家李野墨演绎的《敦煌本纪》,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首播。

  据叶舟介绍,小说出版后,有多家电视台洽谈《敦煌本纪》的有声版权,最终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签订版权协议,并由著名演播艺术家李野墨演播。

  李野墨是著名演播艺术家,他演播的有声读物《平凡的世界》《白鹿原》广为读者熟知。此次《敦煌本纪》播出前期,因为小说运用了大量的西北方言词汇,李野墨和叶舟就小说中方言的读音、语调、轻重格式等进行了书信沟通。

  在李野墨看来,许多小说但凡与历史沾点边儿的,多是摆出来一副说书的架势来讲史。但是,《敦煌本纪》则恰恰与他们相反。“作者并没有陷身进去,不思自拔。而是像画家画画一样,画几笔便退后几步,拉开一段距离,重新审视。做人作艺,能得若此,也算是入了佳境了……”

  叶舟认为:“诵读是一门独立而伟大的声音艺术,它让这个人世间充满了歌哭,让每一颗字词跃然于天地,也能唤醒《敦煌本纪》中的所有人物。”

  《敦煌本纪》是著名作家、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甘肃日报社叶舟工作室主任叶舟为敦煌立传的长篇小说,2018年12月由译林出版社出版发行,分为上下部,共计109万字,描述了1910年至1938年之间,发生在河西走廊,尤其是敦煌大地上的一系列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集中展示了西部人民寻路、开路、拓路的现实遭际与心路历程。2019年该作品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提名。

  据悉,从4月18日首播起,《敦煌本纪》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小说连播类栏目《畅销书屋》每天12:00播出。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海龙

  播出时间

  4月18日起,AM747阅读之声播出

  首播时间:中午12:00

  重播时间:晚上7:00 凌晨1:00

  网络收听请登录央广网或云听APP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