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临夏州脱贫攻坚挂牌作战工作核查纪实

 2020/04/20/ 09:10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马进忠

以整改促提升以核查促落实 全力以赴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抓实见效

——我州脱贫攻坚挂牌作战工作核查纪实

  民族日报记者马进忠

  人勤春来早,决战正当时。 

  4月19日,临夏县漫路乡牟家河村天朗气清、春和景明,伴随着春天的脚步,这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步伐也不断加快。 

  贾金龙是州上成立的脱贫攻坚挂牌作战工作核查一组的联络员,工作电话一个接一个响个不停,协调人员、对接核查组员和农户…… 

  贾金龙只是整个扶贫战线上所有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 

  此时此刻,全州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冲刺收官的关键时期,形势异常严峻、时间非常紧迫。为了坚决全面彻底整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省委组织部明查暗访和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以及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等省上领导在我州调研时指出问题,扎实推进“3+1+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决定抽调精干人员组成核查组,对东乡县45个未脱贫村和临夏县19个未脱贫村所有农户进行全覆盖核查。核查组分为1个核查指导组、6个入户核查组,入户核查组分别由州直部门和县市副县级干部任组长、副组长,从州直单位及已摘帽的6个县市抽调业务骨干作为成员,总计327人。 

  据介绍,这300多人常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有着丰富的经验,抽调这么一批人去督查,帮助发现乡村工作当中存在的问题,便于查漏补缺、夯实基础。 

  此次核查从4月12日开始,已经历时7天。今天,核查组第一小组的53名干部来到临夏县漫路乡牟家河村,入户核查涉及脱贫所有方面的工作。 

  上午,核查组干部苏贵荣和马世华来到建档立卡户罗进明家中,正在自家库房干活的罗进明见到入户的工作人员,放下手中的活计,主动迎上前与核查组干部交谈起来。苏贵荣和马世华认真查看罗进明家的住房、饮水、环境卫生等生产生活条件,详细询问其家庭人口、子女入学、医疗保障、就业务工、产业发展以及享受惠民政策、医保和养老保险参保等情况,了解还有什么困难问题。 

  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苏贵荣和马世华问得仔细、记得认真,《基本情况核查表》和他们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罗进明家的情况。

  “通过详细核查,我们感到罗进明家的‘一户一策’巩固提升计划制定的详细完善,充分尊重了户主的意见,各项措施都比较实,巩固脱贫成果还是非常有底气、有保障的。”核查干部苏贵荣这样说。 

  马小勇和石小龙两人来到一般户马忠孝家里,在问完户上涉及“两不愁三保障”的所有情况后,户主马忠孝高兴地拉着他们去看自家的养殖状况。 

  在一座很大的圈舍里四五十只羊正在吃草。“我们家最多的时候养了67只羊,一年下来赚了四五万。”马忠孝说。 

  在牟家河村委会,记者看到核查组人员正在仔细核对脱贫攻坚档案资料规范管理情况,这是他们此次核查的最重要的方面之一。 

  …… 

  这些细致入微的工作同样也在东乡县、临夏县的其他未脱贫村里开展,正如漫路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马国海所说:“此次核查对我们基层来说既是帮助也是督促,我们将以这次核查为契机,按照州委、州政府‘拼命三个月、大干九十天’的要求,整改问题与面上工作一体推进,确保5月底前做到问题清零、任务清零,以优异成绩迎接国家普查。”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出的冲锋号令,深刻认识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双线作战的严峻形势,先后召开多次州委常委会会议、州政府常务会议、4次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密集进行安排部署,层层签订责任书,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只争朝夕、倒排工期,敢死拼命、攻坚克难,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了总攻冲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接受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按照一体部署、一体整改、一体推进原则,梳理细化了61个具体问题,目前已有9个问题完成整改,27个问题完成80%以上的整改任务,其余问题正在抓紧整改。扎实开展“3+1+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有力有效推进控辍保学、医疗保险、住房保障、安全饮水、户籍清理整顿等工作,今年脱贫攻坚项目库中第一批313个项目已开工242个;大力推进种植结构调整“60万亩工程”,不断扩大高原夏菜、特色林果、食用菌、中药材、百合、花卉、藜麦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目前已投入资金7000多万元,完成春播农作物130万亩,其中经济作物49万亩;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意见》,目前已发放贷款40多亿元,带动7万多人创业就业;实施农民工返岗复工专项行动,全州269家扶贫车间已复工241家、吸纳就业7500多人,累计组织输转劳务35.1万人,其中2月21日后输转18.6万农民工返岗复工;2026公里村组道路建设任务中已开工1614公里,剩余412公里计划4月底全面开工建设;厦门市已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5.77亿元,启动实施帮扶项目55个;依托厦门、中石化等帮扶单位,积极扩大消费扶贫规模,疫情期间实现农特产品线上线下销售4470万元。 

  决胜阶段最为关键,冲锋时刻愈显奋勇。全州上下正以一鼓作气、越战越勇的精神和快马加鞭、争分夺秒的干劲,全力以赴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以优异成绩向党中央、向省委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