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神兽归笼” 兰州各小学同上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2020/04/20 21: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开学第一课”上,兰州市七里河区王家堡小学四年级五班学生向老师展示疫情防控主题手抄报 韦德占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今天,2020年“超长版”假期结束,兰州市初级中学七、八年级和小学四、五、六年级有序开学复课。

  不上新课,不讲试题,开学复课后的第一天,兰州各中小学纷纷将“疫情”作为开学第一课班会主题,以“感恩”“爱国”为开学第一课的两大关键词,向学生们宣传科普疫情知识,传授防疫技巧,讲奔赴一线抗疫英雄事迹,学习爱国主义精神,特别的“开学第一课”,让同学们们感受到深深的家国情怀。

  “今天上了这一节课,令我记忆非常深刻,我们在面对疫情时,那些逆行的背影,他们挺身而出不是为了当什么英雄,他们扶危渡厄,是守土尽责,以后我一定要像他们一样做英雄,为自己的祖国作出贡献。”上完“开学第一课”,兰州市七里河区王家堡小学甄远鹏激动地说。

  “是无数逆行的白衣天使们,让我明白,在远方还有无数的人与我们息息相关。”酒泉路小学四年级二班学生刘钰彤在写给白衣天使的一封信里这样写道,字字声声、情真意切地表达了对白衣战士的爱与敬佩。

兰州市七里河区王家堡小学四年级五班学生在班主任老师的引导下练习“七步洗手法”

  酒泉路小学校长王燕红在通过校园广播发表2020年春季开学致辞时说:“同学们,我们要时刻牢记安全第一,平时我们强调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活动安全……但是现在,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时刻提高警惕,自身的防疫安全成为重中之重。早晨出门前一定要测量体温,戴好口罩,带备用口罩和消毒湿巾。课间注意,同学之间保持1米安全距离。按照我们规定的路线如厕,保持间距并有序排队。放学路队保持安静整齐,路队解散后立刻回家。”

  “面对疫情,对于小学生而言,也是一场特殊的考试。这或许不能增加分数和考试能力,却能丰富他们的心灵,收获最为宝贵的财富。”王燕红认为,以疫情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给学生们打开了更广阔的视角。

  “讲好‘开学第一课’,为学生们解惑答疑,是树立正确‘三观’的必要措施。”兰州市七里河区王家堡小学校长范玲芳说,通过“开学第一课”的学习,加强孩子们的爱国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树立孩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开学第一天,兰州市各中小学按照统一要求不再开展开学仪式、集中早操等集聚性活动,而是通过观看防疫视频、宣讲疫情科普等,让学生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知识,了解一线医护人员、社区防控人员、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感受疫情被有效控制的不易,更深刻体会到防疫之难,树立珍惜生命、感恩社会、回报祖国的高尚品德。

每个教室配备了额温枪,由班主任定时给学生测温

  酒泉路小学四年级二班学生聆听“开学第一课”

  兰州市酒泉路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班主任正在教学生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学生根据班主任的演示,练习正确佩戴口罩步骤

  兰州市酒泉路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班主任正在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兰州市七里河区王家堡小学四年级五班开展题为“校园疫情防控从我做起”的“开学第一课”

  兰州市七里河区王家堡小学四年级五班学生在展示自己创作的疫情防控主题手抄报

  兰州市七里河区王家堡小学四年级五班学生演示正确佩戴口罩的步骤

  兰州市七里河区王家堡小学四年级五班学生结合自身实际向同学们分享如何做到自我防护

兰州市七里河区王家堡小学四年级五班学生争先恐后向老师展示疫情防控主题手抄报 韦德占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