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权威发布

兰州市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0/04/21/ 09:08 来源:兰州晚报

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高新区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各专责组、各成员单位: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接近正常水平,复课复学分批分期推进。但也要看到,境外疫情持续暴发,国内出现聚集性疫情,加之复工复产复业复学后人员聚集成为常态,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依然繁重。为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继续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各区县、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国内人员流动聚集和境外疫情暴发带来的防控挑战与风险,始终绷紧防控这根弦,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工作重点,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输入和反弹的漏洞。

  (一)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各区县要继续加强网格化管理措施,落实居民小区封闭式管理要求,夯实社区(村)一线防控力量,将常态化防控责任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各责任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严格落实行业责任,用工单位、市场主体等行业单位要按照《全国不同风险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等要求,做好重点场所出入登记管理、空气流通、清洁消毒和物资储备等工作,指导员工增强防护意识、落实防护要求;各级各类学校以及养老、儿童福利等机构要落实通风、消毒等各项防控要求,加强师生、工作人员健康监测管理,实行校区(院区)封闭管理,健全应急处置机制。

  (三)严格落实社会责任,各社会主体、家庭、个人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配合卫健部门、社区(村)落实防控措施,如实报告个人旅居史、接触史,加强自我卫生防护,培养良好健康习惯。

  二、严格落实落细精准防控措施

  各区县、各部门要按照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分区分级等要求,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精准性、有效性。

  (一)持续加强“无症状感染者”“境外来兰返兰人员”“湖北来兰返兰人员”“密切接触者”“治愈出院患者”等五类重点人员疫情防控,按照“闭环管控、无缝对接”的要求,落实人员管理、隔离留观、流行病学调查等措施,坚决避免重点人员失管、失防;按程序认真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结合需要引进第三方检测机构,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和效率。

  (二)加强机场、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等交通站点疫情防控,按照境外、湖北来兰返兰人员管理有关要求,开展旅客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和分类处置等工作,继续落实好通风、消毒等场站内部防控措施。

  (三)加强公交车、地铁、班线客车、出租车等运营车辆疫情防控,按照行业防控指南,继续坚持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司乘人员一律全程佩戴口罩乘车。

  三、统筹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

  各区县、各部门要统筹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健全完善相关机制,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效。

  (一)继续保留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等制度,健全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范发生聚集性疫情。

  (二)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村庄、家庭环境卫生整治,做好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定期开展卫生死角清理,灭蚊灭蝇等病媒生物防治工作,营造干净、卫生、整洁的人居环境。

  (三)针对常态化防控特点,及时修订完善应急处置方案,规范应急处置流程,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生疫情能够立即启动预案并实行精准管控,最大限度降低扩散风险。

  四、加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各区县、各部门要在坚持常态化防控的同时,认真落实支持复工复产复业复学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着力解决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堵点问题,重点推动商贸业、服务业复市复业,尽快实现全区域、全链条、全产能恢复生产和消费提质扩容。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公众适应常态化防控形势,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对于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不配合各项防控工作开展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兰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0年4月20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