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天水:“税务力量”为企业复工复产添动力

 2020/04/22/ 03:4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杜雪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今年以来,甘肃省税务局连续发布了一系列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利好税收政策。天水市税务局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梳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汇编成册,分类分行业抓好宣传辅导和落实,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税务干部在清水县金水源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向企业财务负责人宣传支持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税收优惠政策。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摄

  减税费:发票上税率栏变成0%

  疫情期间,酒店餐饮服务业损失很大,天水市清水县金水源大酒店的总经理杨文群告诉记者,酒店每月的成本就有60多万,而疫情发生后的一个多月,酒店营业收入为零。

  疫情当前,企业受到了一定影响,税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给企业发展带来了信心。

  天水市税务局抓各项税收政策落实,做到防疫企业快速办、特殊事项重点办、各项优惠同期办,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2月13日,甘肃省税务局关于酒店餐饮行业免征增值税的公告刚刚发布,清水金水源大酒店的会计朱应萍就收到了清水县税务干部发来的微信。

  “最直观的体现就是现在发票上面税率一栏显示的是0%。”杨文群说,以前酒店的一般销项税率是6%,现在免征了,仅这一项,前三个月就为企业减税6万元。

  “现在企业复工,正是需要钱的时候,每一笔减免都如春雨般珍贵呀。”杨文群说。

  不仅仅是酒店餐饮行业受惠,记者了解到,今年前两个月新出台税费优惠政策加上继续实施的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天水市落实减税降费共计4587万元。其中,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243万元。

  优服务:积极作为确保政策落实

  甘肃省税务局一系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公告下发后,天水市迅速制定落实任务责任清单,明确职责,深入企业开展“管家式”服务,开展政策宣传辅导,解决企业涉税诉求。

  记者来到天水市清水县白驼镇永安村的三峡新能源清水发电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时,总经理周潭说,去年企业的风力发电项目开工建设之初,清水县税务局就积极与县发改委、市场监督管理、招商局等部门进行对接,将其纳入“项目管家”纳税服务对象。

  “我们主要领导担任项目管家,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业务骨干担任管家跟班,来落实好税前、税中和税后13项管理服务措施,及时跟进项目进度。”

  天水市税务局负责人张世涛告诉记者,该项目从评估、决策、勘察、设计、施工、一直到今年企业复工建设,税务部门全过程提供涉税政策支持、涉税辅导和涉税政务服务。

  “企业成立之初,在税务部门登记信息确认、存款账户账号报告、土地增值税项目备案、发票票种核定、发票领用等相关事项均已在大厅一站式办结,新办纳税人‘套餐式’办理服务真是特别便利。”该企业办税人员安可斐说。

  在疫情期间,税务局服务也不断档,安可斐都是通过电子税务局在网上申领发票,税务局提供邮寄服务,将发票直接寄到公司。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企业复工复产,该项目风力发电叶片装置进入安装阶段,清水县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将延迟缴纳税款和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送达企业。

  “必须为税务部门主动问计问需,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的贴心服务点赞。”周潭为税务部门的服务树起了大拇指。

天水经开区税务干部为天水长城控制电器有限责任公司纾难解困。(资料图)

  拓范围:税收大数据帮忙企业复工复产

  天水长城控制电器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从2月开始陆续复工复产,由于原材料供应存在问题,导致产能不足,无法正常对各类产品进行生产。

  “产品不能正常交付,销售人员无法正常开展合同的洽谈、签订,这就又减少了资金回笼。”据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冯爱萍介绍,各种制约因素,让企业复工困难重重。

  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根据企业情况,向天水市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局提出需求,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和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为企业寻找上游原材料企业。

  “我们运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精选了纳税信用良好的10余户原材料生产企业和3户运输企业信息。”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副科长王晓说。

  目前,该公司已和2家原材料供应商和1家物流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

  天水市税务局充分运用国家税务总局提供复工复产全国供应链和甘肃省税务局开发的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监控大数据分析工具,结合天水市企业特点和复工复产形势,对145户重点企业进行了疫情影响调查。

  “我们运用税收大数据梳理企业产业链、上下游需要解决的问题,可以精准帮扶上下游企业实现产销对接,助力疏通产业链的堵点。”

  张世涛介绍说,目前天水市税务局已为该市11家原材料短缺企业提供了相匹配的供应商信息,有2户企业与匹配的供应商签订了购销合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