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景泰县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20/04/22/ 09:20 来源:白银日报

建强队伍 健全机制 强化保障

——景泰县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每日甘肃网4月22日讯 据白银日报报道 近年来,景泰县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脱贫攻坚的“强引擎”,开足马力,建强队伍、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无缝对接”、深度融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建强“三支队伍”,推动脱贫攻坚尽锐出战。坚持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脱贫摘帽后力度不减,进一步加强扶贫力量。一是加强“领头雁”队伍建设。实施村级带头人优化提升计划,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目前,全县95个村已实现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占行政村的70.3%。开展选派县乡干部到村任职和选聘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工作,先后选派、选聘40名县乡干部、无编制项目生到村任职,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二是加强驻村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大稳定、小调整”原则,补充增派省级14名、县级38名干部驻村帮扶,进一步增强驻村帮扶力量。在全县各级扶贫干部中分批次举行脱贫攻坚政策知识测试来“以考促学、以知促行”,确保一线扶贫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学懂弄通相关政策要点,切实提升帮扶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将有产业基础、示范引领能力强的党员培养成产业致富带头人,把产业致富带头人吸纳到党员队伍中去,充分发挥带富能力。同时,加强村级后备力量队伍建设,通过领导帮带、思想引导、实践锻炼、设岗定责等方式切实加强村级后备力量的帮带培养,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提供人力保障。目前,培育党员产业致富带头人300余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1241名,锻造出一支永不走的脱贫队伍。

  健全“三项机制”,筑牢脱贫攻坚基层基础。一是健全软弱涣散整顿机制。建立县委常委党建联系“四个一”制度,制定领导干部联系包抓四级责任清单,开展联系包抓“三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调研、讲一次党课、办一件实事),全面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坚决做到“整顿一个、转化一个,转化一个、巩固一个”。二是健全基层组织设置机制。进一步深化“三链”建设,将党的组织建设深度嵌入产业扶贫之中,引导村党组织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65个,先后组建产业党支部、党小组93个,扶持建立产业基地50个,产业党组织引领发展的成效逐步显现;充分运用区域联合建、行业依托建、社团功能建、领域重点建、功能派驻建等多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方式,探索村党组织领导下的“两新”组织助推脱贫新模式,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75.47%、79.08%。三是健全集体经济壮大机制。按照“一村一方案”要求,逐村制定集体经济发展方案,采取“支部+龙头企业+基地”等形式,探索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新路径,现已培育了芦阳镇城北村、寺滩乡三道埫村、正路镇大滩村等集体经济发展快、成效好的示范村,目前,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256.3万元,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75个,占55.14%。

  强化“三个保障”,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落实村干部待遇、构建评优、重用等保障机制,激发各级党员干部的工作活力,使其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尽智出力。一是落实待遇保障。认真落实村办公经费和村干部基本报酬、组干部误工补贴正常增长制度,足额落实村办公经费,核定、兑付村干部基本报酬和组干部误工补贴。今年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提高到5.5万元,村干部报酬、组干部误工补贴分别提到3.2万元、0.9万元。二是挂钩激励保障。制定《村干部绩效考核和绩效报酬发放管理办法》《景泰县村干部“特别贡献奖”评选办法》,形成奖优罚劣、工作实绩与报酬待遇相对应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创业干事活力。三是建立制度保障。出台《精准扶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办法》《第一书记管理考核办法》等,注重在脱贫一线发现干部、培养干部、甄别干部、使用干部,累计提拔重用务实担当、实绩突出的扶贫干部51名,其中9名第一书记得到提拔,30余名工作扎实、群众满意的帮扶干部交流到重要岗位,形成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