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党徽,在这里熠熠生辉——记天水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

 2020/04/22/ 10:47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马凯

党徽,在这里熠熠生辉

——记天水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马凯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疫情发生后,天水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全院医务人员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主动肩负起秦州、麦积两区确诊病例的救治重任,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周密部署 迎难而上勇挑重担

  1月19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召开防治新冠肺炎动员大会,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的“双组长”领导机构,成立感染科,临危任命科主任和护士长。及时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救治及医院感染防控应急工作处置预案》。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是市卫健委确定的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医院之一,为了保证病人的收治,医院立即着手改建感染病区,后勤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班加点改造了三个病区,保证了病人的收治。

  “1月26日下午,我们接到院领导通知,决定将综合楼改建为感染病区。恰逢新春佳节,很难在市场上寻找到工人的情况下,总务科工作人员全员上阵,连夜给病区安装隔断、洗手盆及上下水管道,并在院感科、质控科指导下,将空气消毒机和紫外线灯布置到位,保证了水、电及消毒、隔离设施的正常使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总务科科长成景平说。“在此次疫情防治工作中,我院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党组织和党员主动担责,冲锋在前,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共克时艰,为我院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麻赪说。

  克服艰难 党员干部投身战“疫”一线

  在医院党委召开防治新冠肺炎动员大会后,全院各支部、科室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短短几天,240份请战书纷至沓来,3名护士被选派驰援武汉。

  感染科护士长张小玉是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党员,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她已怀孕两个半月,但她向医院隐瞒了怀孕的事情,依然积极投入到病区人员的协调防控培训工作中。

  提及当时冒着风险坚守在疫情一线时,张小玉深有感触地说:“当时也有顾虑,但是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不能退缩,作为护士长更有责任带领大家应对疫情防控工作。”

  在疫情初期,疫情防控工作非常艰难,医院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非常紧缺,为了节约防护服,医护人员控制饮水,仅吃干粮,自备纸尿裤,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院人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以高昂的斗志,高举鲜红的党旗,忠诚地守护着这片热土。

  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医护人员也集思广益,自己开始动手制作防护用品。“当时我们认为生产自救是解决燃眉之急的最好做法,大家用防水无纺布制作口罩,用废弃的胶片制作防护面罩,用塑料袋制作防护鞋,自制中药香囊用于空气预防,想尽一切办法为一线人员保驾护航。”护理部主任陈少娟说。

  精准施策,科学防控防治

  疫情发生以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邀请市疾控中心专家对全体医务人员进行防护用品实操演示培训,开展疑似病例接诊救治的应急演练。

  据麻赪介绍,在将综合楼改建为感染科后,医院又在门诊东侧设置隔离带,将医务人员和患者通道分开;设置发热门诊,规范预检、留观、治疗流程,降低了患者之间、医患之间发生交叉感染的风险。为发热门诊配备医护人员38名,感染一科、感染二科配备医务人员59名。

  2月3日,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16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救治队进驻市五院,整体接管一病区,开展麦积、秦州两区确诊病人救治工作。

  其间,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疗救治组按照“一人一团队、一人一方案”的要求,科学精准救治;护理组主动与患者交心、交朋友,做好心理疏导和精神安慰;药剂科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筛选预防中药处方,煎成汤剂,供患者及重点科室工作人员服用。

  从1月21日开始,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发热门诊共接诊患者529例,医学留观50例,确诊8例。截止2月17日16时,确诊、留观病例全部康复出院,实现“双清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