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公布20种欺诈骗保行为 公众发现可多渠道举报

 2020/04/22/ 16: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兰州4月22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个人和家庭防止因病返贫致贫的重要措施,也是老百姓的“救命钱”。今天甘肃省医保局公布20种欺诈骗保行为,公众如果发现,可通过举报电话、网站、微信等渠道进行举报。经查证属实的举报,可予奖励,奖励金额依据举报所属类别和涉案金额等因素确定。

  据了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国家为居民提供的社会保障之一,保险基金大部分由国家财政补贴,个人缴费不足三分之一,如2020年个人缴费250元,国家补助至少520元。

  省医保局明确,以下20种行为属于欺诈骗取医疗保基金的行为。一、定点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虚构医药服务,伪造医疗文书和票据,骗取医疗保基金的;为参保人员提供虚假发票的;将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记入医疗保基金支付范围的;为不属于医疗保范围的人员办理医疗保待遇的;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的;挂床住院的;串换药品、耗材、物品、诊疗项目等骗取医疗保基金支出的;定点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其他欺诈骗保行为。二、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盗刷医疗保身份凭证,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的;为参保人员串换药品、耗材、物品等骗取医疗保基金支出的;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的;为参保人员虚开发票、提供虚假发票的;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其他欺诈骗保行为。三、参保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伪造假医疗服务票据,骗取医疗保基金的;将本人的医疗保凭证转借他人就医或持他人医疗保凭证冒名就医的;非法使用医疗保身份凭证,套取药品耗材等,倒买倒卖非法牟利的;涉及参保人员的其他欺诈骗保行为。四、涉及医疗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为不属于医疗保范围的人员办理医疗保待遇手续的;违反规定支付医疗保费用的;涉及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的其他欺诈骗保行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