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野生动物频现 甘肃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2020/04/23/ 06: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周永祥

野生动物频现 甘肃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省林业工作者拍摄到的进食后的雪豹。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周永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梅花鹿、狍子、雪豹、猞猁……在动物园看到这些野生动物或许不足为奇,但最近一段时间,平日难觅踪迹的野生动物在甘肃各地时有现身。野生动物重新活跃、种群逐年扩大,这些都得益于甘肃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前几天,一则内容为“梅花鹿在迭部县城逛街”的视频在各大网络平台广为流传,视频中一只梅花鹿穿行在迭部街头,引来路人纷纷驻足观望拍摄。视频在网络上发布后,网友纷纷评论:“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看来小鹿也在家待烦了出来透透气”“小可爱,你迷路了吗?”

  据甘肃多儿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保护科科长虎永胜介绍,梅花鹿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5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虽然梅花鹿在迭部境内有很广泛的分布,但进入城市走上街头的情况却十分罕见。

  相比“进城逛街”的梅花鹿,深夜出现在红外镜头前的狍子就显得羞涩多了。近日,甘肃多儿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一次架设红外相机监测工作,在保护区苏伊亚黑首次红外相机夜间拍摄到狍子(矮鹿)。狍子又称矮鹿、野羊等,有着细长颈部及大眼睛,大耳朵,身材矫健,憨态可掬。由于狍子经济价值较高,已被列入中国《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前不久,阿克塞县自然资源局林业生态工作站工作人员在县境内海拔3000多米的祁连山区,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巡查过程中,回收了2019年架设的部分红外相机,经过整理发现相机拍摄到珍贵野生动物相片130多张、视频36次。资料中不乏雪豹、猞猁、狼和盘羊等珍贵野生动物,其中一部相机还拍摄到具有极高研究价值的“四只雪豹”同框视频资料。据工作站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在这一地区首次拍摄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视频,视频共四段,可以清晰地看出,是一只母雪豹带着三只幼崽在夜间活动,说明野生动物栖息地范围在逐年扩大。

  省林草局相关专家表示,野生动物对生态环境很敏感,野生动物种类和种群规模是区域生态环境最直接的反映说明。近年来,甘肃省大力实施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建设、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生态保护工程,野生动物栖息环境不断改善,省域内各类野生动物种类和种群数量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