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临夏县莲花镇曙光村:“蜗居”变安居

 2020/04/23/ 09:49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乔栋明 马进忠 史有东

曙光村:“蜗居”变安居

  民族日报记者 乔栋明 马进忠 史有东

  依山傍水,四周群山环绕,银川河、大夏河在这里与黄河交汇,通过水路与永靖县、东乡县相通,形成了临夏县乃至临夏州独一无二的水陆相通的“金三角”地带——临夏县莲花镇曙光村。 

  曾经,一提起莲花镇,大家心中闪现最多的是码头、花椒,如今,借助特色优势产业富裕起来的百姓,最让他们引以为豪的是政府实施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彻底解决了他们的住房问题,实现了从“蜗居”到安居的嬗变。 

  “现在,在以前的土坯房原址上建起了新房,曾经混乱的居住区被整齐干净、优美漂亮的庭院所代替。”说起曙光村棚户区改造,谢延忠感慨万千。

  谢延忠在曙光村当了近30年的村党支部书记,是棚户区改造项目的见证者,眼瞅着自己生活了一辈子的小村庄从破破烂烂变成环境优美的住宅小区,让他心里满是感激和喜悦。 

  住房,自古是民生大事。近年来,随着国家住房保障、环境整治各项优惠政策的陆续落地,临夏县农村住房条件、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沿着宽敞干净的水泥路,记者来到村民康英兰家,院内牡丹争奇斗艳,屋内干净整洁,新建的12间砖混结构房屋在太阳照射下,显得很气派。 

  “以前的房子漏风又漏雨,而且还很潮湿,一到冬天就特别冷。”康英兰告诉记者,自从她家的老房子被列入棚户区改造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旧房便改建好了。 

  现在的居住条件和环境与之前相比有了天壤之别:地面硬化、屋顶吊顶、内墙粉刷,排水沟整齐。“现在到处干净又卫生,感谢政府!”康英兰兴奋地说。 

  康英兰家的变化,是这几年临夏县农村住房及环境变化的一个缩影。 

  为了使全镇棚户区整体风貌进一步提升,莲花镇在群众户内改造的基础上将曙光村确定为棚户区改造示范点,参照“青砖白缝搓板墙”的徽派风格,统一规划、分户自建,并对示范户进行先行改造,镇村干部抓质量、抓进度、抓协调,确保了棚改项目有序推进。 

  “老旧房改造,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莲花镇党委负责人蒲兴岳告诉记者,开展这项工作,先要“攻心”,把道理给村民说透说通,一旦群众“松口”,就立马实施,以免“夜长梦多”。 

  “自己家自己建,这样群众才有归属感,才会更加爱惜。”蒲兴岳补充道。 

  不搞“高大上”,着眼“小巧精”。走进现在的曙光村,移步换景、步步是景,一个个美丽温馨的家园,构成了一道道优雅靓丽的风景线。 

  为了让家变得更温馨,努力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新农村,通过修建花池、六角亭、寨门、绿化广场及文化墙、影壁墙,同步推进其他附属设施建设,使房前屋后整洁干净、花团锦簇,宛如来到了“桃花源”。环境好了,人的心情自然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更和睦,处处洋溢着文明新风。 

  如今,“柴草乱摆、垃圾乱扔,粪土乱堆、畜禽乱跑”的现象早已不见踪影。随着农村住房保障工作的推进,莲花镇全面实施“改厕、改房、改厨、改院、改环境、改基础设施”等“六改”为主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村庄环境变得美丽如画,村民旧的生活习惯也在改变。据了解,目前,谋划实施的839户棚改项目已完工600户,在建的239户将于今年5月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做梦也没想到,我们也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家里有客厅、有厨房、有厕所,出门就是水泥路!”村民贾登明感慨地说,政府出钱改厨改灶,家里环境发生了大变化。这几天他正想着把家中废弃的瓦片利用起来,布置一个小花园,再把环境装扮得更漂亮些。 

  随着莲花镇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深入推进,群众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