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省博馆藏“文物”在“丝路如意”餐厅换展 武士骑马俑、魏晋“宴居图”引围观

 2020/04/23/ 10:32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李超

省博馆藏“文物”在“丝路如意”餐厅换展

武士骑马俑、魏晋“宴居图”引围观

丝路如意餐厅里展示的“宴居图”画像砖 李超 摄

  每日甘肃网4月2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22日记者获悉,由甘肃省博物馆提供的文物复制品武士骑马俑、魏晋“宴居图”画像砖于近日亮相肯德基“丝路如意”餐厅,吸引了众多食客的关注和围观。作为省博的“馆外馆”,由省博携手肯德基共同打造的“丝路如意”餐厅自2019年6月28日正式亮相,餐厅内以丝路文化为主题装饰,成为很多游客和市民的打卡点之一,让人们对丝路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印记,也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想了解古老金城的悠久历史,甘肃省博物馆便是游客和市民必选的目的地之一。除了省博,在繁华的张掖路上还有一家叫“丝路如意”的主题餐厅将“丝路”上的故事,从博物馆搬到了餐厅。

  如何保持“丝路”元素,在餐厅中让大众更真切地感受博物馆文化,选择什么样的文物复制品进餐厅才能在满足大家好奇心的同时,继续保持甘博“馆外馆”品质,这些问题在甘博和肯德基双方总是会经过一次次的深入讨论。

  “戴帽、穿交领服,右手执矛……”此前,率先亮相的铜奔马和人头形器口彩陶瓶两件国宝级文物的复制品,在餐厅陈列过程中便引得众多消费者拍照打卡。此次,省博专门挑选了两件颇具甘肃特色的、代表丝路文化的文物复制品,接班“前任”陈列力求再展甘肃深厚文化底蕴。

  其中,武士骑马俑是国家一级文物铜车马出行仪仗中的一件,马皆扬首翘尾作嘶鸣状,头饰雄胜,尾末端结,四足仁立,矫健有力;背上附着马鞍,边沿有环以系结挽具;马头上附有辔、勒等马具;士的五官和所骑马的眼、耳、口、鼻和毛,均以红、粉白、线点绘。

  另一件文物复制品“宴居图”画像砖,中央跪坐着女主人,身旁跪坐侍女四人,三人持扇,一人持物。画面上方绘盘、尊、勺等宴居器具,展现了魏晋时期人们日常生活娱乐的情景。

  看到顾客对新亮相的文物复制品那么感兴趣,平时负责文物展柜清洁工作的人员也感觉自己的辛苦很值得。他说:“平时就很忙,文物复制品进餐厅后,展柜的清洁是额外多加的工作。但看到这两件‘国宝级’文物复制品在餐厅里格外受欢迎,那一双双赞赏的眼光让我们这些员工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甘肃因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在全省境内留有大量历史文化遗存。作为甘肃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省博馆藏了颇为壮观的丝路文物。去年以来与肯德基的跨界合作,更是用生动鲜活的方式,将丝路文化“搬到”了餐厅,对普及大众对丝路文化的了解和认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