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特色餐饮助力打造“舌尖”张掖——从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看甘肃张掖特色餐饮业

 2020/04/24/ 10:34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王晶晶

特色餐饮助力打造“舌尖”张掖

——从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看甘肃张掖特色餐饮业

  张掖日报记者王晶晶

  每日甘肃网4月24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日前,全程在甘肃张掖创作拍摄、由国务院扶贫办重点推荐、国家广电总局确定的脱贫攻坚题材重点剧目《一个都不能少》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的播出后,引起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反响。该剧演火了张掖丹霞等旅游景点,演火了临泽小枣等农特产品,也让张掖各种美食稳稳地火了一把。

  在该剧第31集中,丹霞村要发展乡村旅游,于是在小吃街红红火火办起了美食店主争霸赛,剧中的炮仗子、牛肉垫卷子等张掖小吃纷纷亮相,让人垂涎欲滴、大呼过瘾。

  近年来,在旅游业井喷式发展、旅游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高位增长的大好形势下,我市商务系统借助不同平台,采取多种方式,宣传推介张掖美食,有效提升了全市特色餐饮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现有酒店、茶餐厅、排档、火锅店、快餐、小吃城、美食街等各类餐饮实体7500多户,“舌尖”张掖逐渐成为旅游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建设特色街区发挥聚合效应

  我市致力于提高商业集约化水平和推动流通高质量发展,充分展示张掖特色风貌和历史文脉,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积极鼓励引导建设了一批特色商业街(步行街)、美食广场(美食城),逐步形成聚合发展效应。全市现已建成运营特色商业街(步行街)、美食广场(美食城)26个,其中甘州区5个、临泽县1个、高台县3个、山丹县7个、民乐县9个、肃南县1个。累计商业建筑面积达28万平方米,入驻商品零售经营户877个,餐饮经营户542个,文化体育用品经营户76个,休闲娱乐经营户218个,提供就业岗位7500多个。部分运行多年的特色商业街(步行街)、美食广场(美食城)已形成鲜明的经营特色和明显的行业聚焦效应。仅甘州市场美食广场现有经营户80多家,旅游旺季日均营业额达18万元。甘州巷子美食城现有经营户40家,旅游旺季日均营业额近20万元。

  临泽县福荣餐饮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甘州名吃”美食城,深入挖掘张掖传统饮食文化,汇集张掖各县区近200种特色小吃和地道美食,聘请一批民间传承美食制作大师,坚持用最环保的食材、最传统的方法制做张掖美食。“甘州名吃”每道美食均有独立加工摊位,食材原料统一采购,经营摊位统一管理,食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如今,这些餐饮美食汇聚地已成为来张游客品尝地方特色名吃的“网红打卡”地。

  举办美食节会搭建交流平台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近年来,我市立足节会、展会的举办,大力宣传我市餐饮文化,激发餐饮企业创新机制,培育文旅产业增长极,做强做实“夜间经济”服务产业链。

  2019年8月29日至9月1日,第六届“金张掖美食文化节”与2019“张交会”在滨河新区玉水苑同步举办。“金张掖美食文化节”是“张交会”重要活动之一,旨在活跃“张交会”气氛、服务参展客商和参观游客,进一步弘扬张掖餐饮文化,精心打造“金张掖美食”名片,提升张掖餐饮业的知名度和竞争力,促进张掖餐饮文化和行业发展。据了解,“金张掖美食文化节”自2014年起与“张交会”同场地、同时间、同步进行,已连续举办了六届,拥有了固定名称,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

  组织部分特色小吃参加了2018年、2019年甘肃好味道敦煌美食节、2019年兰洽会美食节和“一会一节”甘南藏族自治州美食节。山丹县老张记张雪莲炒拨拉店荣获“名优特色小吃”奖。

  2016年,组织住餐企业参加由省商务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总工会、团省委主办,省饭店业协会承办的甘肃省第六届饭店业服务技能大赛,在全省14个市州70多家酒店500多名参赛选手参加的多个项目角逐中,张掖宾馆代表队取得了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有力提升了我市餐饮行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借力大型媒体强化宣传推介

  2017年10月13日,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魅力中国城》节目中,我市和云南曲靖的对决,因为一碗炒炮,让全国人民记住了张掖这座城。在第二轮竞演“城市味道”环节,张掖战队以情景小品的表演方式,展现张掖最具代表性的美食——炒炮,并把厨房搬上舞台现场制作,精湛的技艺和独特的味道使得四位评委赞不绝口,在互动环节纷纷上台亲手揪炮仗。同时,我市还在舞台上展现了民乐蒸馍馍、临泽猪蹄卷、大丰收等16种美食,所选美食色、香、味、型俱全,征服了现场观众,也加深了观众对“金张掖”人文地理环境独特魅力的印象。

  2019年新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春节重点节目《喜到福到好运到·2019(己亥)年春晚倒计时》,张掖通过层层选拔、激烈竞争,从全国近百个竞演城市中脱颖而出,作为全国4个最有特色的年味城市之一、西北唯一入选城市,成功收到节目组邀请函并于23日开始进京排练备演。央视导演组通过演播室现场节目和外拍短片等形式,选择最能突显张掖特色的地标、美食、人文风情等元素,充分向全国人民展示张掖风俗、年俗,展现张掖乃至甘肃的浓浓年味和意趣纷呈的年俗景观,为全国观众提前送上除夕夜的视觉盛宴。高台老席作为张掖最具民间特色的乡村美食文化,亮相春晚特别节目并向全国人民展示。民乐花馍馍、临泽沙枣泥金蹄卷、油果子、玉米圈等别具特色的张掖地方美食,让拜年现场更具喜庆色彩,裕固族特色美食烤全羊、酥油茶、散子和山丹名吃炒拨拉等张掖地方特色美食也由此被广大观众所熟知,为推动全市餐饮业做大做强奠定了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