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满园“生机”关不住——积石山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侧记

 2020/04/27/ 09:42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陈礼娟

满园“生机”关不住——积石山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侧记

  民族日报记者陈礼娟

  4月22日,刚刚经历春雪沐浴的积石山县,无论是集中连片的产业基地,还是纵横交错的耕作沟垄,都能看到一个个忙碌的身影。 

  “春风行动”号角响,产业结构调整忙。近年来,积石山县坚持把培育壮大富民产业作为实现群众脱贫的根本之策,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全县农业产业从“一山一湾一梁一峁”种植到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初步形成了产业带,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经济林果齐上阵

  春风送暖,银川乡银河村的300亩美国大樱桃花一夜之间悄然绽放,洁白似雪的花朵铺满了整个大地。这如诗如画的美景,仅去年一年就让群众的收入翻了几番,调动了群众的内生动力。 

  “以前我们这儿种的都是玉米,经济效益不太明显。从2013年开始,县上推荐我们种植美国大樱桃,去年开始挂果,一亩的收入就是28000元左右。”积石山县银川乡银河村群众时伟华说。 

  去年一年的经济效益,给周边群众吃了定心丸,也调动了群众种植的积极性。银川乡乡长马启祥说:“今年我们乡在原有300亩的基础上,在银河村、水陈村、胡李村种植了1000亩的美国大樱桃,大面积示范推广,持续增加群众收入。” 

  啤特果作为积石山县三大林果支柱产业之一,是山阴地区群众喜欢栽种的乡土树种,以自发栽种为主,没有形成产业规模效益。据悉,今年积石山县采取“政府引导、补助苗木、群众投劳、分户受益”的方式,动员群众先后在徐扈家乡、癿藏镇等乡镇集中连片预留土地,打造千亩啤特果种植基地。

  积石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延辉介绍,全县各类经济林果累计面积50多万亩,其中核桃14万亩、啤特果4万亩、花椒29万亩、美国大樱桃等1万亩。

  高原夏菜俏出头

  记者来到郭干乡千亩核桃高原夏菜种植基地时,看到酸梨树村六社群众杨贵良跟同村的村民正在地里除草,种的甜菜已破土而出。一看到镇村干部就热情地聊了起来。 

  当记者问及今年有啥打算时,杨贵良指着脚下的甜菜苗,说起了他的收入经:“今年县上统一组织联系种子公司,给我们分发蔬菜种子,鼓励我们种植蔬菜。我今年种植了5亩,每亩补助800元,这比我们种植玉米、麦子等赚钱多了。等这些蔬菜成熟了,我们就可以拿到集市、超市卖,镇村干部还会给我们解决销路问题,今年的收入肯定比去年好。”    

  同样,在位于石塬乡苟家村千亩核桃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内,也是一片生机盎然。只见核桃林下分片规划套种了辣椒、娃娃菜、卷心菜、甘蓝、大蒜等蔬菜苗,群众正在地里除草、间苗,干得热火朝天。 

  据悉,今年积石山县采取“基地辐射、以点带面”的方式,以集中连片、林下套种、夏收后复种、鼓励群众房前屋后自种等多种形式,在大河家、石塬、郭干、银川、铺川等乡镇种植大蒜、辣椒、甘蓝、大葱、南瓜等高原夏菜3.5万亩,全县可年产蔬菜10.5万吨。

  药材产业一条龙

  “这些当归已经摘好了。”“那我拿过来清洗。” 

  “已经晾干了,可以拿进去切片了。” 

  当记者来到位于寨子沟乡尕马家村的积石山县青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时,一股浓郁的中药材味道扑面而来,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 

  目前,入股合作社的农户已达160户,其中贫困户59户。合作社成立的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吸纳33名群众,其中贫困群众就有20人,实现了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变,月月都有稳定收入。 

  在政府的鼓励与帮助下,积石山县青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越来越壮大,影响也越来越大。2019年,该合作社带动周边8家合作社大面积种植中药材,以此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近年来,积石山县在二阴地区的小关、中咀岭、寨子沟等12个乡(镇)推广种植黄芪、柴胡、党参、当归、冬花、草红花等中药材5.5万亩,种植农户已达到7540户,其中贫困户850户,群众亩均纯收入达4000元。 

  举目望去,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断加大,积石大地必将呈现出一派生机和活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