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我省文旅行业已全面复工复产

 2020/04/27/ 20:4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李欣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

  4月27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积极促进消费工作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在会上介绍,目前全省文旅行业已全面复工复产。全省乡村旅游市场正在逐步有序恢复;722家旅行社企业已恢复省内旅游业务;208家景区恢复开放,占景区总数的65%,均为室外游览区域;星级饭店开业324家,开业率达到85.3%。此外,低风险地区互联网上网服务、歌舞娱乐等场所由经营者自主决定复工复市时间,正在逐步恢复经营。

新闻发布会现场。

  常态化防控,积极促进文化旅游消费

  我省文旅行业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坚持把防疫工作放在第一位,引导群众采取自助游、自驾游、家庭游、微团游等方式健康安全出游。同时,我省下发了《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导方案》等政策文件,并采取退还质量保证金、提前下拨文旅资金、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深度合作等方式先救中小企业,先救民营企业,有序推动文旅行业复工复产。

  为了促进文化旅游消费,我省加大惠民力度,整合推出景区免门票、酒店住宿半价和旅行社组团半价等旅游优惠政策,全省A级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度假区为城乡居民周末休闲度假给予门票优惠,特别是对全国医务工作者游甘肃、公安民警游甘肃、甘肃人游甘肃实行大幅度优惠。

中介绍我省推出的相关旅游政策。

  “五一”黄金周,省内旅游全面开启

  陈卫中介绍说,“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我省整合全省各地优质旅游资源,全面开启省内旅游活动。

  目前,旅游景区的开放仍然坚持防控为先,我省对景区开放条件和必要性进行全面的评估,建立完善预约制度,强化流量管理。我省按照文旅部的要求,坚持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并配套使用“健康码”核验等手段,确保旅游景区限量、有序开放。

  近日,省文旅厅组织5个专项检查组,分赴各市州,开展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市场秩序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相关检查。此外,还将组织5个检查组在“五一”期间开展文旅市场暗访检查,持续加大文旅市场整治力度。

  培育多元业态,打造新消费增长点

  据介绍,我省将积极适应疫情之后的消费新需求,促进文化、旅游、体育、康养、研学等相互融合,打造新的消费增长点。

  “五一”期间,我省重点推出了致敬天使·感恩回馈福利游、极致之行·祁连秘境心灵游、陆上游轮·环西部火车游、闲度时光·金城打卡圣地游等九大主题线路,发布了“微游甘肃”+“一部手机游甘肃”、快手直播、抖音话题等五大产品,引导广大群众通过就近错峰健康出游。

  同时,全省各地均推出了一系列本地游、周边游系列产品线路,多种旅游新玩法和专注体验、休闲、养生需求的高品质旅游产品也为游客提供了多种选择。

  此外,各级文旅部门也积极推动辖区内住宿、餐饮等配套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不断完善旅游要素,畅通消费链条,着力提升文旅消费比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