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五一消费提示:外出消费莫忘疫情防控

 2020/04/29/ 08:43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陈玮

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五一消费提示——外出消费莫忘疫情防控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购物、出游等消费又将迎来高峰。当前,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仍比较大。4月28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五一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做好疫情期间的防护措施,科学消费、理性消费、安全消费。

  参加促销活动应理性

  面对商场各类打折促销活动时,消费者应保持理性,避免掉入“循环购物”“先涨后降”等商家精心设置的“陷阱”中。请广大消费者重点关注促销商品的原价,真正享受经营者让利带来的实惠。同时也要留意商家推出的折扣、奖品、赠品、返券等促销活动,是否需要具备相应购物条件才能享受,如必须购买指定商品或购满规定金额等,防范虚假折扣、虚假满减承诺。

  在外出购物时,要做好防护和消杀工作,尤其是在超市、商场等空气不流通、空间相对密闭、人员比较集中的场所需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选购食品应选择资质齐全、食品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购买时要查看标签标识,查看商品价格、生产日期等,选择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对于需要冷藏和冷冻的食品,购买时应注意是否符合相应的贮存条件。

  尽量不聚会不聚餐

  在疫情期间,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应尽量不聚餐、不聚会,用餐时建议采用分餐制,选择煮熟的食品,切忌食用生冷食物,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及制品。建议外出旅游的消费者自己带食品,最好留在宾馆房间内用餐。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尽量减少饮水进食次数。

  在外出旅游时,更应做好个人防护,因现在还处于疫情期间,减少外出,少去人员聚集的地方,错峰旅游。出行前消费者应合理规划线路、提前预订酒店、景区门票等。

  为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的消费安全,减少消费纠纷,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节日,市市场监管局将在节日期间加强值班和应急值守,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广大消费者如在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产生消费纠纷,可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