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通渭县马营镇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造“高颜值”美丽乡村

 2020/04/29/ 10:10 来源:定西日报 通讯员 李娟

记住乡愁 留住乡韵

——通渭县马营镇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造“高颜值”美丽乡村

  每日甘肃网4月29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通讯员 李娟)为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水平,今年以来,通渭县马营镇党委、政府以党建为引领,按照“清理一批、拆除一批、规划一批、提质一批”的总体思路,因地制宜,全力推进拆危治乱“百日行动”,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走进马营镇瓦房村,一道道用青瓦、青砖、脊兽、旧陶罐打造的景观带映入眼帘,在镇村干部和全体村民共同努力下,瓦房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已初显成效。

  马营镇瓦房村公益性岗位人员蒲兰英说:“我现在干了大概有四十天了,瓦、砖、脊兽、盆盆罐罐都是大家自愿投资的。刚开始因为是垃圾,心里还不太愿意干,现在越做越好了,就算把家里的活丢下不干,也喜欢天天在这儿干。”

  “传承乡村文脉,留住乡愁记忆。”马营镇在巩固提升油坊、华川村沿线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充分挖掘瓦房村独特的农耕文化,积极动员群众投工投劳,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留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旅游示范点。

  马营镇瓦房村驻村组长王彦强介绍说:“路边的景观墙,主要利用变废为宝、就地取材、农户投工投劳这种方式,因地制宜来建造,用的脊兽和一些青砖青瓦,全部是本村的传统手艺工匠留下的一些闲置的东西,目的是要把瓦房村传统脊兽艺术留下来,进而把乡村的记忆留下来。”

  沿着村社主干道一路走进马营镇赤砂村,只见一辆辆废旧的自行车、一个个废旧轮胎经过精心改造,刷上了颜色各异的染料,“摇身一变”成为一个个精致美丽的微景观,废物再利用的同时,也美化了环境,温暖了民心。

  马营镇赤砂村驻村组长王婷说:“我们集思广益,科学规划,镇村干部亲自设计,党员先进带头,群众深度参与,将生活中的一些废旧物品进行利用再改造,作为人居环境提升的一些素材,经过改造提升之后,成为咱们人居环境整治当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连日来,马营镇系统谋划,高位推进,全面实施以拆除危房、改厕、改圈,清理乱堆、乱倒、乱排,硬化巷道、美化庭院、绿化村庄、净化环境为主要内容的“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专项行动,全力推动拆危治乱工作,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马营镇副镇长呼士琛介绍道,拆危治乱工作已在全镇的35个村234个社全面铺开,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这主要得益于:第一是领导重视。工作有目标,有措施,有时限,各村各点有专人负责。第二是加大了资金投入。第三是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把工作延伸到村组、巷道、庄前屋后,使老百姓认可,群众满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