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市州领导访谈】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访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

 2020/04/30/ 03: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孙海峰 薛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市州领导访谈】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访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孙海峰 薛砚

  “截至2019年底,酒泉市37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退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4月26日,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在接受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专访时表示,酒泉市将以固强补弱、提升质量为主线,下足“绣花”功夫,着力夯实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基础,全面改善贫困乡村发展条件,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回顾酒泉市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吴仰东用三个“大幅提升”来概括,即移民群众收入大幅提升、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提升、“三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吴仰东说,2019年全市移民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11170元,比2013年增长近4倍,高于全省农村居民收入1541元;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8.4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48%,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实现零辍学目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参保全覆盖、资助全享受、待遇全落实,有效杜绝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累计改造危房4546户,贫困人口安全住房问题全部完成改造清零,实现集中供水率100%,自来水普及率99%以上。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吴仰东说,酒泉市主要从三个方面谋划产业。一是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围绕枸杞、设施种植、草食畜等优势特色产业,安排农业发展项目,全面落实各类特色产业补助资金,全市移民贫困乡村枸杞、葡萄、甘草等高效经济作物达到22万亩以上,占到耕地面积的75%;肉羊年饲养量达到45万只以上。二是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加快推进冷链仓储物流等全产业链体系建设,带动本地企业和合作社发展,全力打造产业联合体,切实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三是持续强化技术服务支撑,每年重点组织开展种植业、林果业、养殖业、光伏产业、电商等实用技术培训1万人(次)以上,每年输转贫困户劳动力1.3万人次以上,确保贫困人口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谈及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的举措,吴仰东表示,可以用“壮产业、补短板、强造血”概括。具体而言,就是加快发展现代制种、设施蔬菜、特色林果、中药材、设施养殖等增收产业,充分发挥大场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稳定脱贫;持续整合各类资金,加强村组道路、环境整治、农村渠系配套、农田防风林带等项目建设,尽快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认真开展劳务技能培训,积极新办扶贫车间,建立有效利益联结机制,吸纳贫困户进场务工,实现就地就近就业脱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