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版图书】西北精神的写照

 2020/04/30/ 04: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高国靖

【甘版图书】

西北精神的写照

  高国靖

  《雄关风云》是肖军历时十年完成的长篇纪实小说,全书150万字,塑造了一个个有血有肉的鲜活形象,描绘了酒泉人民经历的变革与发展。

  西北戈壁上的风沙,辽阔苍茫的大地,磨砺、孕育出西北人独有的钢铁般的意志,这种意志给予肖军永不言弃的倔强,促使他克服困难,坚定不移。小说记录的祁志为、祁厚德、祁峰、祁远程四代西北汉子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经历,归根结底正是肖军自己获得的人生感悟。

  作为祖辈的祁志为,出生在光绪六年民勤县一户贫困农家,而立之年才放下牵绊,毅然决然前往酒泉奋斗,去面对前途未卜的征程,这是他的拼搏精神。而他在酒泉奋斗一生,终于丰衣足食,却始终难以割舍故土,以至于死前仍忘不了当年陪伴他来酒泉路上的拐杖。这,就是他的乡土情怀。

  故事的主人公祁峰,经历了改革的阵痛,从工厂下岗却不甘沉沦,做过家电维修,后来又改行经营奇石。书中他对妻子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我一定会让你过上好日子”。祁峰始终向着这个目标不断前进,历经磨难却昂扬向上,这就是他从祖辈身上继承的倔强精神。祖辈四代人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有着西北人所拥有的美好品质。

  好的文学作品,让读者能够感受到作者的精神寄托。这部纪实小说充满他对乡土的眷恋,对拼搏精神的坚持,对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为一部纪实小说,《雄关风云》朴实无华却又饱含深情。主人公祁峰不屈服于命运,相信凭借自己的顽强能够打开一片天地,并因此选中一块奇石取名为“搏”。

  作者在主要人物上耗费了大量笔墨,精心去刻画,去塑造,尽可能带入时代背景,并完成了故事发展。他紧紧抓住了心中那抹朴实的光辉,用貌似笨拙的方法完成了叙事,殊不知西北大地独有的深厚气韵反哺了文字,使得整本书真正有所沉淀,而这正是他几十年与大漠戈壁相伴得到的馈赠。

  (《雄关风云》,肖军著,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