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老王说陇史】秦末汉初,刘邦是如何收取甘肃的

 2020/04/30/ 09:0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老王说陇史】

秦末汉初,刘邦是如何收取甘肃的

西汉大将郦商像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韩信 影视剧照

  秦末,天下大乱,各地豪杰纷纷揭竿而起,但最后获胜者,却是汉王刘邦。究其原因,汉王刘邦,重人才,善将将,尤其善于经营陕西、甘肃、四川等根据地。

  那么,汉王刘邦是如何夺取甘肃的呢?

  秦人在甘肃境内,只有两郡

  自古占据关中,如果有志于统一天下,在东出函谷关之前。首先,要西进稳定后方。秦国是这么干的!汉王也是这么干的!前秦苻坚也是这么干的!

  秦人西进稳定后方的行动,在史书上叫秦霸西戎。秦穆公用由余谋伐戎王,益国十二,开地千里,遂霸西戎,主要征服了八个西戎部族,其中有狄、豲。狄人又写作翟,他们是商代鬼方的余族。原先活动在陕西和山西北部。鬼方败亡后,一支到了今天的甘肃临洮地区。

  直到秦孝公时期(大约在公元前361年)才最终将豲戎和狄人征服,所以才有“孝公西斩戎之豲王。置狄道、豲道两邑”。周赧王四十三年(前272年),秦灭义渠国,于其地置陇西郡、北地郡二郡。陇西郡,因在陇山之西而得名。陇山为六盘山南段别称,为渭河平原和陇西高原之分界,郡治在狄道(今甘肃省临洮)。北地郡,位于北方的土地,当时秦赵燕诸国,多称北方土地为北地。同时,秦人修筑了战国秦长城。至此,秦人才真正稳定了他们的大后方。而秦人的控制范围,仅仅抵达黄河边,今天兰州黄河之南,为秦人陇西郡所属。

  秦始皇时,陇西郡管辖14个县道,其中有狄道县、临洮县、上邽县、榆中县、西县、绵诸道、枹罕县、冀县、下辨道、獂道、成纪县、略阳道。大体相当于甘肃渭河、黄河以南以东的地方,包括兰州、定西、天水、陇南、临夏、甘南的全部或部分。

  北地郡,管辖义渠县、郁郅、泥阳、泾阳、阴密、彭阳等县21县。故而,今日甘肃境内,秦王朝只设置了两个郡。

  兰州境内最早的县级建制——榆中县,就是这时候开始设立的。此时,秦王朝在甘肃境内的管辖仅仅抵达黄河一线,设有陇西、北地两郡,甘肃的河西走廊,此时为月氏、乌孙人所游牧。

  韩信暗度陈仓,率先夺取甘肃成徽两当

  秦末天下群雄逐鹿,当时约定,先入关中者为王。刘邦先入关中,但项羽却不承认了。项羽仗着自己实力强大,大肆分封诸王,刘邦被封为汉王。

  项羽对汉王百般防备,不仅把沛公刘邦打发到交通不便、四面为群山环绕的汉中,而且还安排了秦人三个降将,防堵刘邦,以防他出汉中。对此,刘邦生气得不行,准备和项羽大战一场。不过,周勃、灌婴、樊哙等纷纷劝阻。萧何的劝阻最为经典。

  萧何谏曰:“虽王汉中之恶,不犹愈于死乎?”汉王曰:“何为乃死也?”何曰:“今众弗如,百战百败,不死何为!夫能诎于一人之下而信于万乘之上者,汤、武是也。臣愿大王王汉中,养其民以致贤人,收用巴、蜀,还定三秦,天下可图也。”

  这话说得精彩,汉中虽然很差,但怎么也比战败被项羽杀了强。如果,占据汉中巴蜀三地,招贤纳士,到时候,夺取三秦,天下可图。这样,刘邦才不情不愿地去了汉中。还采用张良之计,烧毁了栈道。项羽遂彻底放心了。

  按照项羽的方案,咸阳以西的地方,为原秦将章邯控制。今天,甘肃境内的秦人的陇西北地两郡,均为章邯的部将所驻守。

  其实,项羽失去关中的根本原因是没有秦人的支持。原本,项羽以为分封三个秦将为王,就可以控制秦地了。但这三人被秦地父老所抛弃。当初,项羽破釜沉舟击败秦军后,坑杀了20万秦军。而留下了章邯等高级将领。秦地父老认为,章邯出卖了秦人子弟,故而对章邯极端鄙视。相反,刘邦一进关中,就约法三章,得到了秦地父老的支持。

  刘邦在汉中也没闲着,训练士卒,聚草屯粮,封坛拜将。公元前206年二月,刘邦到汉中,五月(刘邦出汉中有五月八月两说)汉王刘邦,就以韩信为将,出汉中,夺取关中之地。刘邦的主要目标是,占据甘肃东部陇西、北地两郡及陕西西部的雍王章邯。

  韩信使出千古名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汉军从南郑西行,直逼故道入口。故道是一处旧有秦蜀相通之道的道路,不为当时人们所重视的道路。当时,主干道是张良所烧毁的栈道,也就是今道。今道已烧残不通,故从故道而往。到汉武帝时,才因故道之名,设立属于武都郡的故道县(在今甘肃两当一带)。

  汉军在故道入口,同章邯所部发生战斗。《曹参传》中说“攻下辨故道”,在下辨境内打了一仗,才踏上故道,北行过今甘肃成县、徽县、两当境,又经今陕西凤县,入散关,矛头直指雍国都城废丘。

  雍王章闻讯,出兵迎战。然而,关中父老怨恨章邯,欢迎刘邦。章邯招募的士卒,军无斗志,连连败退。先败于陈仓(今陕西宝鸡东20里),后败于好畤,最后退守废丘。

  郦商率汉军夺取甘肃东部

  章邯困守废丘后,刘邦兵分两路,樊哙率军包围废丘。刘邦则指挥大军,攻占比较弱的司马欣、董翳。结果,司马欣、董翳降汉,刘邦以其地设渭南、河上、上郡三郡。

  此时,刘邦后方依旧不稳,他面临两方面的夹击,关东项羽的势力非常强大。章邯的部将还占据着陇山以西的北地、陇西两郡,也拥有比较强的实力。

  刘邦亲自率众出函谷关,堵住项羽各部的进攻。而攻占陇西、北地两郡的任务,则交给了众部将。汉军第一目标是陇西郡。

  公元前206年八、九两个月,汉军出击陇西。汉军的周勃、靳歙、樊哙、郦商、蔡兼等分头出击,攻略关中及陇西等地。周勃在白水之北打败西县县丞所率武装以后,又破章邯将盗巴(又作益巴)军,进攻上邽。这是一路。不过,由于刘邦前方吃紧,周勃又被调去守卫晓关(今陕西商州西北)。

  此时,章邯的弟弟章平率军驻守陇西,为夺取陇西。汉军骑都尉靳歙率军与章平部发生大战。章平部士气低落,被骑都尉靳歙大破之。汉军斩杀雍国车司马、候各4人,骑长12人。

  公元前205年十一月,汉军夺取陇西,章平逃往北地郡。汉军郦商部由陇西向东北追击,一路势如破竹,先后击败了乌氏守将焉氏,进军枸邑(今陕西创邑东北),破周类,进泥阳败苏狙部,最后俘虏章邯的弟弟章平。

  公元前204年正月,汉全部收复北地郡地。最后,汉军集中大军进攻废丘,引滑河水灌城。激战至五月,章邯自杀,废丘残军投降。至此,刘邦的后方,才真正得到了稳固。

  刘邦能夺取天下,关键在于有一个稳定的后方。这个稳定的后方就是秦人所占据的甘肃、陕西、四川等地,也就是汉中、巴、蜀、北地、陇西、关中、上郡等地。

  可以说,不仅刘邦完整地接收了秦国的地盘,而且采取了和秦国夺取天下相同的战略。从根本上说,刘邦约法三章,获得秦人的拥护。可见,得民心者得天下。

  撰文/王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