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我们庄子的青年人

 2020/05/04/ 06: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伏润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我们庄子的青年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在武威农村,时常听到老人感慨:年轻人都去打工了,庄子上坐不住人。当地方言里,“坐”意味着稳定;“坐不住”就是农村里留不住年轻人。

  近日,记者采访时却发现,越来越多的武威90后回到农村,或依托产业脱贫,或利用特色资源致富……

  90后“坐庄”绝非偶然。近年来,武威市提出因地制宜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的产业扶贫开发思路。同时,引进实施德青源金鸡产业、顶乐牛业、中天羊业、甘肃纯洁高原藜麦、众兴菌业等项目,不断深耕产业,让群众有了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电商+产品” 青年回来了

  “老铁们请看一下,这是我们古浪的红秃头手工挂面,每一道制作工序都是纯手工,筋道、口感好……”这是古浪县电商扶贫领域中的一个鲜活镜头。

  主播名叫何芳,是一位90后女孩,也是古浪县土门镇永丰堡天猫优品网店负责人。说起回乡创业,她打开了话匣子。

  2009年开始,19岁的何芳就开始外出打工。青岛、深圳、山东……去了一个个地方,干了一年又一年,她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要回到家乡创业。

  2019年,恰逢古浪县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在政策的扶持下,何芳加盟了天猫优品淘宝店,并通过抖音、快手、微信朋友圈等宣传自己的网店。现在,她的网店共经营当地红秃头面粉、手工拉面、蒲公英茶等土特产品20余种。

  “无论是甜瓜还是和尚头面粉,人气都非常高,网店也一天比一天好。”何芳说。

  2019年,27岁的魏泽也回到了家乡民勤县。民勤羊肉、蜜瓜、人参果等特色农产品品质优、产量高、声誉好,深受消费者青睐。

  魏泽看准了家乡农特产品优势,回乡就业。去年下半年以来,他在网上累计销售板栗南瓜160余吨、各类甜瓜200多吨、红枣1000多公斤、葵花籽2吨多。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县里提出要做实蜜瓜、茴香、蔬菜和养殖业‘3+1’主导产业,为我们电商创业提供了沃土。我们要发挥好网络宣传优势,推广家乡优质农产品,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增加乡亲们的收入,让家乡农产品走出民勤,走向全国各地。”魏泽信心十足地说。

  产业有根基 青年有奔头

  今年疫情期间,天祝县哈溪镇古城村90后村民陈钰凤回家了。

  过去5年,她在新疆摘过棉花、端过盘子,甚至在矿山里记过车数,一年才能回一次家。

  今年2月初,哈溪镇在距离她家不远的地方办起了食用菌袋生产加工车间,不仅劳动强度低,还计件取酬。如今,陈钰凤骑着电动车上下班,一个月能挣5000多元工资。“家门口能挣钱还稳定,再也不出去了。”她说。

  武威的发展底色是农业,发展潜力和空间也在农业。

  “目前,全市‘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布局初具规模,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正在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有到优’‘从短到长’‘从低到高’‘从粗到精’‘从弱到强’的转变,发展势头强劲,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武威市扶贫办负责同志介绍说。

  29岁的王爱爱和爱人原本住在天祝县松山镇鞍子山村,易地扶贫搬迁后来到秀杰村。两人没有外出打工,而是流转了10座大棚种植香菇。

  让王爱爱夫妻俩安心留在家里的“底气”,就是香菇产业。“我们2019年下半年才开始种植香菇,目前已经收入2万多元,顺利脱了贫。”王爱爱满怀期望地说,自己正没日没夜学习种植技术,等疫情过了还要再流转几座大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