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修筑致富路 助力奔小康——陇漳高速公路项目复工复产现场见闻

 2020/05/05/ 02: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齐兴福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修筑致富路 助力奔小康

——陇漳高速公路项目复工复产现场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齐兴福

  天气晴好的时候,81岁的聂廷贤喜欢坐在村口的一处小山包上,手搭凉棚向远方眺望。他的眼前,一个个巨大的公路桥墩串联成线,顺着河谷方向向前延伸。聂廷贤说:“村里有了公路,大家致富就更有门路,我真的是日日盼、夜夜盼,盼望这条路能早点通车。”

  聂廷贤所在的陇西县文峰镇上乌屲村与漳县交界。正在建设中的陇漳(陇西-漳县)高速公路穿村而过,一头通过陇西县文峰镇赤山子村与连霍高速相接,一头伸向漳县武阳镇新庄门村,与省道209线相连。根据工程计划,陇漳高速公路将于2021年10月竣工通车。

  跟聂廷贤一样,漳县武阳镇人大主席、新庄门村驻村干部杨凯盼望陇漳高速公路通车的心情“如饥似渴”。杨凯所在的新庄门村地处漳河河谷川区,气候温和,土壤肥沃,所产优质蔬菜远销兰州、银川、西安等地。杨凯说:“陇漳高速公路通车后,新庄门村发展蔬菜产业更有优势,这条路将真正成为助力沿线群众奔小康的致富路。”

  陇西县、漳县曾经都是国家级贫困县,今年2月28日,经省政府批准,陇西县、漳县退出贫困县行列。脱贫摘帽之后,如何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正在建设中的陇漳高速公路被给予厚望。

  “公路早一天通车,就能早一点方便沿线群众。”4月27日下午,位于漳县武阳镇汪家河村的一号箱梁预制场内,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陇漳高速公路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米永增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项目今年的复工复产时间晚了一个多月,为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项目部将原来的流水作业施工调整为平行作业施工,多点同时作业、分段同步施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一号箱梁预制场内,100多名工人正顶着烈日加紧作业。预制场场长张志告诉记者,中铁二十局陇漳项目部共承建各类桥梁13座,上部结构形式均为预制预应力梁板,其中74%的箱梁预制任务由一号箱梁预制场承担,共需生产箱梁740片。为加快预制进度,该场采用了箱梁液压模板技术,利用智能数控张拉设备、智能孔道循环压浆系统等工艺,平均每个预制循环可节约工时约4小时,累计可缩短工时约123天。

  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距离一号箱梁预制场不远,便是整个陇漳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乌梁隧道。走进隧道左线,施工作业的气氛显得更为紧张。接近掌子面的地方,一台硕大的机械设备将隧道作业面呈拱形封闭,现场施工负责人朱林平正带着几名工人在设备前忙碌。

  “这是一台智能衬砌台车,也是甘肃省首台用于隧道建设的智能台车。”朱林平说,这台机械最大的优势是将原来的人工推动台车行走革新为以电机驱动智能行走。同时,采用先进控制系统,实现智能布料浇筑、振捣及拱顶自动压浆。

  “智能衬砌台车不仅破解了隧道施工过程中混凝土人工浇筑、振捣以及后期拱顶注浆效果不明显等技术难题,同时也节省了人工和时间。”米永增说,与传统台车相比,使用智能衬砌台车浇筑每次可减少3名工人。同时,该设备缩短了浇筑施工周期,提高了施工效率,可使乌梁隧道计划工期缩短30-45天。

  “陇漳高速全线涉及陇西、漳县的4镇20个自然村。同时,还将岷县与连霍高速、兰海高速两条交通‘大动脉’的距离拉得更近,对沿线地区中药材等扶贫产业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将全力以赴、全力而为,争取让这条‘致富路’早日发挥积极作用。”米永增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向好,5月底,中铁二十局陇漳项目部全线施工人数将达到1200多人,届时,陇漳高速工程项目建设将全面驶入“快车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