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今日至7日甘肃河东将出现今年首场区域性透雨 局部有强对流

 2020/05/05/ 15: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刘维成

  每日甘肃网兰5月5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刘维成)甘肃省气象局今天发布重大气象信息指出,受较强冷空气影响,5月5日至7日甘肃省有一次明显的降温降水天气过程,河东将出现第一场区域性透雨,局部地方有强对流。

  此次降水过程中,较大降水主要集中在酒泉、张掖两市山区和沿山地带,以及临夏、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部分地方可达大雨;河东主要降水时段在6日夜间到7日白天,最大累积降水量可达40毫米~6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可达15毫米~25毫米,将出现今年以来第一场区域性透雨。伴随降水,全省大部气温下降6℃~8℃;河西五市及白银市有4~5级西北风,局部地方有浮尘;9日至10日清晨全省大部有霜冻。此次冷空气势力较强,主要以强降水和强降温为主,经省气象局与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会商,发生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因此提出三点建议:

  1.此次天气过程表现为对流性降水和稳定性降水相结合的形式,局地可能出现较强降水,须加强防范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和地质灾害及城乡积,尤其是地质灾害脆弱区做好监测防范工作。

  2.注意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可能伴随的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对交通、农牧业、水上游乐、户外施工作业人员等造成的不利影响。

  3.目前,我省冬小麦普遍为拔节~孕穗期,陇南部分地方已开花;春麦区大部分地方处于三叶~分蘖期;玉米、马铃薯处于苗期;林果业处于花期及坐果期,提请广大农户和相关部门结合不同作物和林果发育状况,加强田间管理,提前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或减轻霜冻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分类具体天气预报

  降水预报:

  5月5日,河西五市部分地方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酒泉、张掖两市山区和沿山地带雨量可达大雨;兰、白银、临夏、甘南、定西、陇南等市部分地方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方雨量可达中雨;省内其余地方多云,局部地方阴有阵雨或雷阵雨。

  5月6日至7日,定西、兰、白银、平凉、庆阳等市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地方有大雨;陇南、天水、临夏三市阴有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雨;

  省内其余各地多云转阴有小雨或雷阵雨,祁连山区有中雨。

  5月8日,临夏、定西两市阴有小到中雨转多云;省内其余各地阴转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雨。

  此次天气过程表现为对流性降水和稳定性降水相结合的形式,我省将出现今年以来第一场区域性透雨。由于前期气温回升明显,降水偏少,目前我省白银、庆阳、天水等地出现了中到重,虽然今年第一场区域性透雨较往年偏晚,但对缓解目前干非常有利。

  降温预报:

  5月5日至7日,全省大部气温下降6℃~8℃,局部地方气温下降可达10℃。8日清晨,全省大部最低气温低于5℃。

  大风沙尘预报:

  5月6日至7日,河西五市及白银市有4~5级西北风,局部地方有浮尘。

  霜冻预报:

  5月9日至10日清晨,甘肃省大部有霜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