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五一”期间夜经济已恢复90% 阿里发布“五一”消费出行三大新趋势:宅消费、周边游、忙复工

 2020/05/05/ 17: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韦德占

  每日甘肃网5月5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早在“五一”前,兰州南关民族风味夜市等就陆续开张营业,夜经济悄然复苏。阿里巴巴今天发布《阿里巴巴2020“五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指出,“五一”期间夜经济已恢复90%。阿里大数据还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呈现三大趋势:“宅”消费驱动经济回暖、周边游发现“家边之美”、忙复工展现新的希望。报告同时发布了五一假期关键词——“家”,内需“润滑剂”驱动小家、大家、国家良性循环。

  首先,“宅”经济,让宅变得更美好。5月1日至3日的淘宝天猫数据显示,人们更加注重打造美好的家庭生活,生活电器、烹饪用具成交同比大增196%和89%,家装主材、灯饰分别同比增长101%和53%。

  假期难得,但复工复产复学更来之不易,很多人选择在假日充电学习。天猫图书“五一”前三天销售同比增长24%,经济类图书更是大涨45%。线上办公学习趋势还令淘宝天猫的手机销量同比增长70%、笔记本翻了1倍、平板电脑翻了2.5倍。

  在家照样全球购。“五一”前三天,天猫国际进口商品销售同比增长41%,其中数码家电增长381%,美妆增长42.5%。居家“云逛街”的消费者一边宅家美容护肤,一边修炼厨艺,美容仪、面膜、厨房电器等成为年轻人购物最爱。

“五一”期间,兰州游客在榆中县官滩沟旅游

  其次,在周边游发现“家边之美”中,呈现出谨慎而慢热的假期出行。来自夸克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出游的整体搜索量较去年同比减少,但周边游搜索量增长120%。来自飞猪的数据显示,和去年3月22日通知放假后旅游产品搜索周同比暴涨1100%不同,今年的搜索热度直到4月9日才开始走高,但周增幅仍达90%,游客更趋谨慎但依然满怀出游希望。

  假期出行,人们的安全卫生意识显著提高。小长假前三天,天猫平台的口罩销量同比增长567%,消杀品类同比增长126%,最畅销的单品为消毒湿巾、抗菌洗手液、免洗消毒液等。

  新趋势之三是忙复工,迸发出新的希望。商家加班线上开店,4月以来,上天猫的奢侈品品牌已经达150多个。五一假期,商家线上转型忙不停,仅5月1日至3日,就有超过100个品牌在天猫开出新店;经济回暖快递小哥忙不停,菜鸟网络数据显示,假期前三天,全国网购产生的物流订单量同比增加45%;小店开门、夜经济复苏,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夜经济已恢复90%,假期前三天已超清明假期3成。

  (本稿摄影: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