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洮河岸边攻坚忙——中铁二十一局东乡县沿洮河经济带开发施工侧记

 2020/05/07/ 06: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赵利强 杨发仁

洮河岸边攻坚忙

——中铁二十一局东乡县沿洮河经济带开发施工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赵利强 杨发仁

  近日,在洮河水西岸的凤凰山脚下,东乡县沿洮河经济带建设工地机械轰鸣、热火朝天:几十栋高楼拔地而起,焊花、水花在工人们熟悉的操作下跳跃,吊车、铲车开足马力忙碌作业。

  这片如火如荼的建设工地高歌猛进,规模已现,即将成为东乡县产业扶贫的重要基地。

  2019年7月3日,为了引导群众下山入川、出山进城,让偏远山区群众斩断“穷根”,走一条永续发展的新路径,投资额达75.93亿元的东乡县沿洮河经济带项目开建。

  作为甘肃脱贫攻坚异地搬迁最大的项目之一,这条南北长达几公里的沿洮河经济带,是县域次经济中心综合开发项目,按常住人口3万的规模进行规划,一期设计74栋安居工程和公共配套建筑,同时涉及市政道路、地下管网、生态治理、文教卫生公共服务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园。

  “从项目开工建设到贫困群众入住新区,满打满算只有14个月工期,时间非常紧张。”现场经理张建明介绍说,项目管理团队想方设法克服疫情影响和工期急迫等困难,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以加快推进开发建设。

  为了抢抓建设时间,中铁二十一局调兵遣将,将旗下房建专业施工队伍中力量最强的二公司、四公司、五公司调集东乡,取消中间环节,缩短管理链条,实施一级组织机构和一级资金管理模式,打响了一场同时间赛跑、与问题较量、为群众铸梦的加快项目开发、助力脱贫攻坚战。

  沿洮河经济带开发项目从一片茫茫河滩到县域次区域中心,中铁二十一局不等、不靠、不拖,24小时连轴转、三班倒,仅用短短一周时间,就完成了指挥部和3个分部近2万平方米临建施工任务,建成目前西北地区最大“工友村”,可容纳400人同时办公,满足5000余名工友生活住宿,保证了项目后续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

  建筑体量大、合同工期紧是该项目最鲜明的特点。一分部项目负责人芦志平说,如果用工、材料、资金、拆迁等某一个环节上不连贯,将有可能影响按期交工。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如何全面掀起大干高潮,是我们一复工就面临的难题。

  今年春季,工人受疫情影响不能到岗,中铁二十一局除了采取点对点的专车接送外,还与东乡县政府联系协调,就近招聘安排了一大批熟练工人和普工。简单的材料转场搬运,安排当地贫困群众来完成,缓解了劳力不足问题。目前,工地上的劳动力稳定在5000人以上,保证了“抢工期、抓质量、保安全、比文明、创效益”大干120天劳动竞赛有序开展。

  为保证春节7天假后施工现场物料的正常供应,1月初,项目部便组织物资、计划人员多方考察,连续作战,10天内又储备钢材2271吨、水泥2004吨、碎石15000立方米、河砂30800立方米等建设材料,解决了以往部分单位春节收假停工待料,不能开工的问题。

  物资储备充足,人员精神百倍,住宅楼安装所需的水、暖、电、气材料集中招标采购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全面展开。

  用“中铁二十一局最快的速度”建设东乡,从第一栋住宅楼率先完成正负零施工,到第一栋18层楼主体结构封顶,再到47栋高楼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平均4天一层楼的建设速度,受到当地群众称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