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坚持从严从实 打好“百日决战”——访陇南市政协副主席佘东鹏

 2020/05/07/ 08:34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张美乐

坚持从严从实 打好“百日决战”

——访市政协副主席佘东鹏

  陇南日报记者 张美乐

  每日甘肃网5月7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  近日,记者就如何做好挂牌督战工作,对在礼县上坪乡唐王村、黄咀村以及中坝镇幸福村开展挂牌督战的市政协副主席佘东鹏进行了专访。

  佘东鹏说,他挂牌督战的礼县上坪乡唐王村、黄咀村以及中坝镇幸福村均位于全市25个特困片区之一的洮坪片区,地处高寒阴湿,自然条件比较差,产业发展十分薄弱,群众收入以种植养殖和劳务输出为主,增收渠道比较单一。截至去年年底,三个村仍有未脱贫户52户213人,贫困发生率15.9%,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佘东鹏说,挂牌督战以来,他先后三次对这三个村进行调研,与县、乡、村干部群众一起讨论分析制约全村发展的主要问题,研究制订了《一村一方案一事一专班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建立挂牌督战月初提醒交办、重点任务随时交办、月底交账报告制度和调度通报制度,随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协调推进工作。一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把有限的资金项目向条件相对较差的自然村和村民小组聚集,对唐王村、黄咀村两个社100多户群众冬季饮水冻管问题,安排县水务局已维修解决,每个社都建立了供水点;对入户路、进社巷道未硬化问题,协调县扶贫办和乡镇正抓紧实施项目,预计五月底硬化完毕;对幸福村散养牛的问题,协调县农业农村局正在修建集中圈棚。二是多方培育富民产业,通过到户产业扶持资金“一扶一带”奖补、“五小产业”政策带动,鼓励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唐王村、黄咀村今年种植大黄350余亩、当归50余亩,其中贫困户241人种植大黄100余亩,预计人均收入能够达到2400元;三个村共养牛2433头,其中贫困户297人养牛1009头,预计今年出栏473头,人均收入预计达到6300元;唐王村、黄咀村养羊7800只,其中贫困户251人养羊4580只,预计今年出栏1800只,人均收入预计达到6600元;幸福村贫困户20人养殖中蜂80多箱,贫困户人均收入能达到4000元。三是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建立健全劳务供求信息和服务体系,对贫困户劳动力外出务工落实交通和生活补助,3个村共输转320多人,其中贫困户188人。同时,协调县人社部门对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四是努力改善人居环境,继续开展拆危治乱专项行动,对排摸出的328户黑房子,60多户存量危旧房,一些正在组织拆除,一些通过“一拖三”政策进行维修改造。在村内公共区域和拆危后的空地,打造了一些小节点,建设了小花园、小菜园,并把拆危治乱与圈舍改造、农作物晾晒场建设相结合,三个村改造圈厕110户、建设圈舍21户、集中圈舍2处、硬化户用晾晒场98户。同时,积极整治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建立公共卫生定期清扫制度,着力消除“视觉贫困”。

  佘东鹏说,当前,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也是一项迫在眉睫的事情,他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挂牌督战要求,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抓好前期排摸问题和各类反馈问题的整改,坚持组组到、户户查、人人过,因村因户施策,打好“百日决战”行动,确保6月底三个督战村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