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疫情防控细致到位食品安全全力保障 兰州城关区"小饭桌"开始复工了

 2020/05/07/ 09:0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杜志超 滕效宏 通讯员 郭炯

疫情防控细致到位 食品安全全力保障

“小饭桌”开始复工了

  每日甘肃网5月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5月6日起,我市城关区校外托护点(小饭桌)陆续开放。当天记者跟随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已复工的校外托护点进行了检查。经过前期相关部门的指导检查,记者发现,已复工的校外托护点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食品安全都做得比较到位。

  孩子人数减半 上班前先消毒

  临近中午,城关区通渭路小学附近马路边,小饭桌工作人员已手持引导牌准备接孩子放学。“随机检查,记者们选点吧。”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张掖路食药所所长郭德辉说。第一站我们选择了距离通渭路小学较近的一家名为博文的校外托护点。在小饭桌门口一位老师手持测温枪,我们一行人跟孩子们一起量体温,做好登记。孩子们去洗手,执法人员则进行相关检查。

  “每天上班前,我们的老师先测量体温,做好登记,然后对包括楼梯间在内的场地全部消毒。”博文小饭桌负责人田晓红说。相比之前的食品安全检查,眼下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同样是检查重点,消毒记录、测温记录一样都不能少。“按照要求拉开了就餐和休息室床铺间的距离。”田晓红说,“控制孩子的人数,人比以前少了,但是责任比以前重了。”

  手拉一米间隔线 老师不停提醒

  离开博文小饭桌,我们在天银大厦的院子看到了排队的孩子们,孩子们在托护点老师的引导下,间隔1米拉起了一条白色的警戒线。贝尔安亲通渭路校区老师说,“接上孩子后,先在楼下测量体温、用免洗洗手液做手部清洁,体温正常后由带队老师维持秩序,提醒大家不要摘口罩,拉开距离,排队走楼梯上楼。”“校区位于天银大厦6楼,让孩子们走楼梯一方面减少乘坐电梯的聚集风险,另外也是一种锻炼。”贝尔安亲通渭路校区校长寇蕊说:“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我们提前一个月做了复工前的准备,储备了充足的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物资。制定了复工后孩子接送以及到达校区后的相关防控流程,重新摆放了餐桌和床铺。”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由于都是低年级孩子,自控能力差一点,老师们不时地提醒孩子们保持安全距离,不要随便摘掉口罩。

  五个务必做好双保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在严格落实省、市有关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要求的同时,还及时拟制《城关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校外托护点(小饭桌)恢复经营工作指南》、《城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校外托护点(小饭桌)安全经营承诺书》,引导校外托护点(小饭桌)完善复工复业疫情防控具体工作措施。

  “我们按照局里的相关部署,要求辖区各校外托护点做到五个务必,即务必建立应急预案,务必掌握从业人员返岗情况,务必落实主体责任,务必做好生产场所消毒和卫生,务必对餐厅、宿舍严格把控进出人员,人员不得聚集。”张掖路食药所所长郭德辉说。下一步,城关区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校外托护点(小饭桌)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力度,让家长放心,让孩子安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文/图

  相关新闻

  西固“小饭桌”开了

  5月6日,西固区“小饭桌”开始陆续恢复营业。当日中午,在西固区一所小学门口,几家小饭桌的管理员举着牌子在校门口等待着孩子们放学。测体温、做记录,小饭桌管理员按程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据了解,西固区各相关部门针对小饭桌经营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严密安排部署,要求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面落实日常消杀、体温检测、实名登记备案制度等疫情防控措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郭炯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