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雄关时评】让青年精神成为奋进新时代的不竭动力

 2020/05/07/ 11:59 来源:嘉峪关日报 杨亮

【雄关时评】

让青年精神成为奋进新时代的不竭动力

  杨亮

  有人说,“00后”是被宠坏的一代;“90后”是垮掉的一代,“80后”是消失的一代。这种“唱衰青年”的声音曾一度为人们所熟知。

  抱此成见者大多认为,“00后”是在“蜜罐”中长大的一代,未经风雨,未历坎坷,要想打磨出成色何其之难!“90后”是在时代巨变的浪潮中成长起来的“迷惘”一代,信仰模糊,精神不彰,实难堪当大任!“80后”是“青涩”的一代,曾经的意气风发因生活的重负而变得“无欲无求,看淡一切,心若止水,怎么都行。”

  客观而言,上述种种说辞也确实呈现出了部分青年人的精神面貌和社会心态,而究其原因就是未曾经受过如他们父辈们一般的生活考验和斗争磨练,以至于稍遇挫折便怨天尤人,抱怨社会不公、命运不济。于是,“娇滴滴”就成了他们的代名词。

  谈及“娇滴滴”,我们便可联想到“眼高手低”“心比天高”等一些讽刺之语。这些言语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青年人有很高的理想,有投身广阔天地大干一场的魄力和精气神,可理想不等于现实,当二者产生冲突和矛盾之时,青年人的理想很容易被现实所折服,失去向磨难冲锋的坚韧意志。因此,在新时代我们呼唤蓬勃的青年精神显得尤为迫切和必要。

  简单地说,社会对青年人的种种猜测和担忧,症结就在于青年人未曾接受过生与死的考验和洗礼,觉悟不高,志向不明,行动不坚。可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生死斗争却向无数国人证明着:“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中国青年人尤其是“80后”“90后”不是怯懦、彷徨、轻浮的“犬儒主义者”,更不是回避责任和逃避重托的“避世主义者”,他们是名副其实的诠释新时代青年精神的“鲜活价值观”。

  所谓“鲜活价值观”,就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爱国者、奋斗者和实干者。因此,一切消极避世、追寻“无我之境”的“随大流”“无所谓”都是与新时代青年的人格格格不入的,那些试图把中国青年比作“靠别人恩典为生,把自己看成一个从属存在物”的“想当然”看法,无疑是在矮化甚至歧视中国青年人独立、阳刚、自信的价值取向和生命追求,是不理智且缺乏深思熟虑的,也是与社会主流价值导向背道而驰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无疑需要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站在这个高度来看,那种唱衰新时代青年人的论调就是一些消极颓废者、妄自菲薄者沉迷于享乐主义、奢靡主义的一种自我辩解、自我开脱罢了,从某种程度上说不啻于一种“狭隘的个人主义”。

  或许有人会说,这种“狭隘的个人主义”何尝不是一种量力而行?人之所以为人,就在于他能不为最大的抵抗力所折服,在愈发困难的环境中愈发保持强大的意志力。对青年人来说,生命更应该是一种奋斗,不能奋斗,生命也就失掉了意义和价值。因此,所谓的“唱衰青年”论调其实是底气不足者缺失大无畏斗争精神和为国分担好品质的不自信,与朝气蓬勃之青年人所具有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不可同日而语。

  面对部分社会群体和人士对青年人成长成才的偏见,我们有必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的青年精神,不断强化青年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遵循,引领他们始终朝着“抵抗力最大的路径走”,在风雨无阻向前进的跋涉中扛大难、树雄心、圆抱负,不断实现自我、超越自我!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