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矢志播绿终不悔——记景泰县高级教师张守明

 2020/05/11/ 09:15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 王明瑞

矢志播绿终不悔

——记景泰县高级教师张守明

  白银日报记者王明瑞

  对人类历史的进程来说,三十五年,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对于一个人的一生而言,三十五年,却是颇有分量的时间。张守明老师从他踏上心中梦想的神圣讲台至今,已经走过了三十五个春秋,他将满腔的热忱化作辛勤的汗水浇灌着祖国未来的花朵。

  教学的能手

  1985年的秋天,张守明以优异的成绩从武威师范毕业,便走上了三尺讲台。他一起步就肩负起学校两个六课型教学实验班的数学课,深得领导的信赖、学生的好评。他进修教学两不误,一边上课,一边参加数学专业自学和函授考试,很快成为一名年轻的骨干教师。

  强烈的敬业精神促使张守明老师在三十五年的时间里不论是对教学的哪一个环节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他始终坚守着脑中有“纲”、胸中有“本”、目中有“人”、心中有“数”、手中有“法”。课堂教学中不断践行的教学理念是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教师引导、点拨到位而不越位,逐步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学生自我反思的能力。每一个年头踏出一串坚实的脚印,每一串脚印付出无数滴汗珠,每一滴汗珠凝成一腔热血,汗珠和心血浇铸出一个个辉煌。2000年被评为白银市骨干教师;2001年被评为甘肃省骨干教师、白银市首批中学学科带头人、景泰县首届十大杰出青年;2003年被评为白银市十大优秀青年;2009年获白银市园丁奖。2013年全国初中数学竞赛他辅导的学生陈语凝获甘肃省二等奖;他辅导的学生参加全国初中数学竞赛有140多人次分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奖。

  辛勤的耕耘终会获得丰硕的成果,这些成绩正是张守明老师立足讲台默默耕耘得到的回报。

  育人的楷模

  张守明任教三十五年,担任班主任就是二十六年。他一贯认为,扭转学生的思想,将他们引向健康成长的轨道是教育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他瞄准的目标是让学生从“学会”转向“会学”,从“会学”转向“学问”,尤其是从“要我学”转向“我要学”。他勇挑重担,知难而进,敢于带落后班,乐于做待进生的思想转变工作。二十六年来,他多次接受了接管落后班的重任,经过他的努力,落后班变成了好班。这与他的风雨无阻、坚持不懈、勤抓勤跟、以身作则以及灵活多变、煞费心思的思想工作分不开。

  他所带的每一届毕业班全科总分均名列全县前茅,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班主任工作经验经常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交流学习。

  教研的榜样

  张守明老师多年担任景泰一中初中理科教研组组长,长期带领本组教师从事教学研究活动,把教研组的学术气氛搞得很浓,要求本组教师一贯坚持“传、帮、带”活动。对年轻教师,他多次推心置腹、耐心交流,使他们逐步走向成熟,成为学科的骨干教师,初中理科组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教研组。张守明老师多年担任景泰四中教务主任、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带领景泰四中教师共同探究课堂高效的经验与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中指导的青年教师余法宗、张燕国等老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多名老师曾被评为白银市优秀教师。

  经常鼓励教师与他一道研究教育教学课题,2006年所带班级的班报《追梦》在他的指导下,被中央教科所评审通过,并获得最佳班报一等奖;他与四中老师共同研究的省级重点专项课题《初中生学习习惯养成教育研究》于2011年被甘肃省教育厅评审鉴定通过,市级课题《学校德育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于2009年被白银市教育局评审鉴定通过。视教学为天职,待学生如子女,这是张守明老师内心恪守的信条。在这种精神支配下,他多年如一日,勤勤恳恳教书育人,默默无闻付出奉献。

  时间,对他来说更加紧张了,工作对他来说更加艰巨了,但是,他整日忙忙碌碌却从来不叫苦叫累。清晨,他用脚步声叩响黎明之门;夜晚,他用疲倦的身影关闭暮色之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