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徽县稻坪村:“三色”绘出美丽田园新画卷

 2020/05/12/ 08: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通讯员 贾寒峰

稻坪村:“三色”绘出美丽田园新画卷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贾寒峰

  “这个小山村能让各种人体验到不同的乐趣!能够满足人们各种寻梦之旅!这里没有失望!”来自兰州的游客黄先生用满足的语气说,“以后只要有假期,我还会约上亲戚好友再来稻坪村玩。”

  今年受疫情影响,省内游、本地游、周边游成了人们假期或周末出游的主流。然而,在徽县江陵镇有一个神奇的小山村,像一颗明珠一样吸引了众多省内和周边游客的眼球,它就是稻坪村。

  世外桃源般的稻坪村,汲取了山水的神韵,枕着大自然赋予的生态瑰宝。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徽县嘉陵镇稻坪村坚持以绿色发展引领生态振兴,用青山绿水的底色、高品质生活的主色、高质量发展的亮色,描绘出一幅欣欣向荣的画卷。

  2017年,稻坪村被列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2019年先后被列为国家3A级景区、甘肃省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

  绿水青山 心灵在这里平静

  远山、竹林、溪水、秋叶,构成一幅幅美不胜收的稻坪村锦绣画卷。远眺,漫山葱茏,白色的七里香点缀其中,古民居青色的屋顶在其间若隐若现;深入其中,巷道幽深,鸡犬相闻。

  行走在稻坪,感受美丽田园景致,倾听乡亲们讲述美好生活,见证良好生态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这里的山水好像蕴含着灵气,每次来到稻坪村,心灵就会特别的平静。远离尘世的喧嚣,倾听大自然的声音,此刻,整个身心就像融入进了母亲的怀抱!”来自徽县的本土女诗人高莉珠女士这样诠释稻坪村的山水。

  桃源沟,一个不被世人了解的秘境,沟内,鸟鸣、瀑布、乱石、竹林、山洞、燕子石,动中有静,动静结合,身在其间,便得世外之境,身心皆得自在。

  “生态资源是稻坪村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稻坪村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也是稻坪村最花力气抓的建设。”帮扶单位陇南市委组织部干部吴康平介绍说。

  走进稻坪村可以看到,居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公共场所没有生活垃圾。进村大道、小道、广场等公共场所,每天由保洁员负责打扫,村内垃圾桶坚持做到日清日洁。

  近年来,徽县嘉陵镇稻坪村坚持以绿色发展引领生态振兴,用青山绿水的底色、高品质生活的主色、高质量发展的亮色,擘画出一幅欣欣向荣的画卷。

  文化底蕴 “乡愁”在这里沉淀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漫步村内,是记忆里的乡村味道。乡愁对于稻坪人来说,是绵延一生的文化记忆。

  在这里有我们失去了却无法忘怀的美好记忆,依如昔日的林盘院落、小桥流水、炊烟牧笛,依如鸡犬相闻、水车嘎嘎、耕读传家……

  “这里的罐罐茶真好喝!就像小时候妈妈做的味道,真让人怀念。”正在品尝罐罐茶的游客张丽萍感慨地说。

  曾经村民家中自己喝的罐罐茶,如今却成为稻坪村的一张名片。在村民尹玉珍家中,围着火盆,一边吃烤馍,一边喝着罐罐茶,听着尹玉珍唱的小曲,讲述那些过去的故事,儿时的场景便呈现在眼前。

  稻坪村是闻名遐迩的传统古村落,尤以清初尹老爷的古宅大院而声名远播。据统计,有证可考从尹举人开创基业距今,尹家至少已有200多年家史。现存有古宅27座104间,保存较完整的有24座95间,其规模和价值在全市同类村落中首屈一指。

  稻坪村把弘扬乡土文化、彰显乡土特色摆在了突出位置,坚持在继承中发展与创新,加大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力度。对老建筑进行及时修缮,充分挖掘地域乡土文化本质,结合村落现状进行合理规划,将村落规划布局、民居形态、乡土景观、产业布局等问题进行整体考虑,将乡土元素融入村落整体的历史风貌之中,再造融通历史和当下的活态乡村生活,真正让古村落古民居成为“乡愁”守望地,让传统古建筑“活”在当下。

  巷子还是原来的巷子,诱惑舌尖的美味已让众口不再难调。有正宗、地道的小吃,也多了口味绝佳的“九碗三行子”,甚至还能寻觅到就算在县城也难得一见的美食。

  淳朴民风 “家”的韵味更加浓郁

  “来了啊!来,赶紧屋里坐,喝杯水,歇一歇!”每到一处院落都会有淳朴的村民热情的招呼声,也会有人主动来给游客介绍自家宅子的故事。路上遇见每一位村民都会报以憨厚的笑容,一声“来了啊”给人以游子回家的感觉。

  在村子漫步,是件既愉悦又长知识的事情。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古代圣贤、成语故事等10多个系列,数十幅墙壁绘画栩栩如生,浓浓的文化味儿扑面而来。

  在稻坪村党支部书记尹守明看来,村子美丽基础设施完善的“硬实力”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而淳朴民风更是能够让游客流连忘返、宾至如归的根本。

  稻坪村在党支部领导下以社为单位开展村民自治。一方面,定村规,革除陋习,化解矛盾;另一方面,立民约,实施“传家训、育家风、立家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厚植美德,弘扬正气。以《村规》、《民约》为抓手,使得村民对自身和他人行为的“是”与“非”有了更加客观的判断,“遵规光荣、违约可耻”的良好舆论氛围逐步形成,农民群众生活幸福感不断提升。

  通过完善规范村规民约,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引导、村级组织主导、村民广泛参与的乡村治理体系,增强了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水平,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农村治理水平有力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