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羊圈里走出的“网红”

 2020/05/13/ 17:4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张哥肉羊有多好,打开视频快来瞧,购羊农户田园跑,看着美羊满脸笑。”做直播时,张长青总要念念这首自编的打油诗。

  张长青是瓜州县腰站子镇腰站子村养羊大户。按说,他的工作性质不大会和时髦的事发生联系。不过,新经济形态的普及,还是让老张时髦了一把,不仅做了直播,还成了“网红”。自打赶了这回时髦,张长青收获了2万“粉丝”,去年还靠直播卖出了3000多只纯种公羊和母羊,收入达到15万元。

  提起张长青,乡亲们都说这个人“能折腾”。2008年,头脑活络的老张,就打起了养殖的主意。那年,他从山东、辽宁、陕西等地引进优良品种进行繁育,等出栏后再出售繁育好的羊羔和种公羊。

  “最早是销售小尾寒羊,我自己种苜蓿、玉米作饲料,再用车拉着羊去周边乡镇推销,辛苦不说,成本高、价格低,一年下来没挣上几个钱,反倒欠了二三十万元的债。”张长青回忆道。

  吃过几回亏后,老张慢慢总结出经验,可销售成本高、销路窄,依旧困扰着发展。

  随着智能手机普及,新的传播平台风行城乡。张长青一闲下来要“刷”微信、快手,看到有不少人在这些平台卖货,他发现了商机。2018年,老张拍摄了不少养羊的短视频上传到网络平台,居然收获了不少“粉丝”,随着“粉丝”量逐渐增加,张长青开始利用视频推广和直播卖羊,一下子打开了羊的销路。

  今年,瓜州县实施精准脱贫到户产业奖补项目,每户贫困户可调引种公羊1只,补助3000元,许多贫困户开始发展养殖业。由于张长青销售的种公羊品种好,价格合理,很多贫困户都从他那里调羊,这样一来,老张的羊卖得更快了。

  “网络可以把羊卖到更远的地方,每年都有很多青海、新疆等地的消费者通过网络向我订购种公羊。销售种公羊不但让我脱贫致富,也推动了本地羊只品种改良,带动其他村民一起致富。”张长青说。

    

    

    

    

    图片说明:1、张长青的“快手”主页。2、张长青给羊添加饲草。3、4、张长青在直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